2020-11-10 16: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唐山海港开发区电视问政面对面为学生家长呈上可口的开学“时令菜”

适应疫情新常态 打造教育新高地

唐山海港开发区电视问政面对面为学生家长呈上可口的开学“时令菜”

  海港开发区电视问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将媒体、群众和党政有机结合,激发了党员干部务实作风,推动形成干事担当的工作氛围。“海港开发区的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如何?群众对于各教育阶段有哪些关切?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海港开发区教育教学工作将怎样开展?”面对家长们的各种担忧,8月28日,在幼儿园、中小学即将开学之际,海港开发区适时举办了“适应疫情新常态,打造教育新高地”为主题的电视问政面对面活动,邀请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管教育的副局长,还邀请了教育科和教研室的负责人以及海港高中、第二中学、第三中学、海港幼儿园共四家学校的主要负责人走进演播厅,真情关心群众诉求,真心倾听群众心声,真诚回答百姓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消除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担心。孩子教育问题是当前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也是社会比较敏感的话题,家长们对孩子上学的用心程度超过任何一件事情。电视问政是建立学校和家长面对面沟通的纽带,让学校和家长转换了身份,家长台下放松提问,校长台上紧张回答,给了家长们极大的满足感。“咱们高中的录取分还挺高,我们考不上怎么办?”“二中高中部师生整体搬迁至海港三中后二中将如何发展?”线上征集的问题线索和台下家长们现场问题都得到了满意的解答,给家长们吃了“定心丸”,打了“强心针”,家长们能够放心的把孩子交给学校。

  二是传达政府打造教育高地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一直以来,海港开发区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学前教育供给能力不断提升,义务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高中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海港开发区选在8月下旬孩子快开学这个时间点,敢于在敏感的时间点回答敏感的问题,为家长答疑解惑,打消家长的各种顾虑,彰显出海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担当。通过本期电视问政,将“打造教育新高地”的政策和理念进行了充分的普及和宣传,让家长们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海港开发区教育事业的现状,切身体会到海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为打造教育事业所做的努力,提升了海港人民的幸福指数,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

  三是展示学校做好教育事业的匠心。海港开发区的教育者们居安思危,勇于探索进行改革。海港中学用仅仅16年的时间,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学校,转变成为唐山市乃至河北省都享有盛名的明星学校,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当初无闻到如今炙手可热的跨越。人们一直对学校教育不公开、不透明有认知误区,本期电视问政大胆揭示了海港中学升学率逐年攀升的奥秘,全面展示了海港中学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强硬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他们把“培养有品格、尽责任、勇担当的时代青年”为港中目标,并提出了“管理更严、教师更忙、学生更干”三个改革方针,在电视问政这个平台上,家长们看到了改革的成效,看到了学校和老师的辛苦付出。四是宽解群众最急最盼最忧的疑心。目前疫情尚未结束,开学的时间又迫在眉睫,家长们矛盾的心情溢于言表。本期电视问政在为家长们答疑解惑,将海港教育事业“健康首位,学习兼顾”的原则传达到每一个家庭,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方式向家长做了讲解,并对开学后秉承“一校一策、一科一策、一人一策”的原则向家长做了阐述。本期电视问政活动后,家长们完全放下了心中疑虑,不再对孩子在校的健康问题而担忧。

编辑: 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