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 8: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专访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

加强作风建设 推进高质量发展

——专访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

  记者:曹妃甸区作为省市举全力打造的沿海增长极和“一港双城”战略的核心承载区,加强作风建设有哪些重要意义?

  孙贵石:曹妃甸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的地方,是省市全力打造的沿海增长极和“一港双城”战略的核心承载区。省市领导对曹妃甸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东峰书记先后六次到曹妃甸视察,古江书记先后8次到曹妃甸调研指导工作,4月17日,唐山召开全市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大会,给予了我们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支持政策;11月13日,东峰书记来曹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是今年第2次来到曹妃甸调研指导工作,对于我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明确了必须整合唐山218公里沿海资源,打造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带,理念之新、魄力之大,前所未有。落实省市领导的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深入实施“一港双城”战略,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引领区、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支撑区、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集聚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历史光荣,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紧紧扭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大力弘扬“严、实、细、快、久”的优良作风,以作风建设高标准推动曹妃甸大发展。

  202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和曹妃甸,作出“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关键时期,市委深入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并把“书记作风建设访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必将推动全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有力地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曹妃甸区坚定不移推动作风建设,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作风建设新要求,聚焦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持久地开展党员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工作实、业务精、作风正的党员干部队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作风保证。

  记者:以过硬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之力。曹妃甸区是如何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

  孙贵石:我们严格按照省市委要求,坚持把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及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落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停在前面,把过硬作风作为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对外的亮丽名片。成立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设纠风办,从全区抽调精干力量,统筹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协调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创新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一系列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省委书记王东峰、市委书记张古江关于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取得实效。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区委以“一问责八清理”、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两项专项行动”为抓手,坚决查处影响发展环境的问题,弛而不息正风肃纪。今年以来,立案52件,结案46件,处分74人,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九届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基本完成,全区各级干部讲规矩、守底线,良好政治生态已经形成。

  同时,我们以作风建设推动工作开展,以工作实效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和王东峰书记、张古江书记来曹调研讲话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曹妃甸落地见效。

  记者: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曹妃甸区是如何以作风建设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的?

  孙贵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注重在这场大战大考中锻炼干部、锤炼作风,坚持防疫情、促发展统筹联动、双线作战,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交出了让省委、市委和全区人民满意的答卷。

  注重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区四大班子成员分包园区、场镇,每天深入基层检查工作;卫健、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系统所有人员,以及防控小组成员单位、各场镇班子成员全部取消休假,领导24小时带班、双岗值班,坚守一线做实做细防控工作;基于曹妃甸的实际情况,园区班子及分管企业项目部门同志初三提前上班,人大、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初七全部到岗上班,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去。

  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力量。成立8个工作组,抽调52家区直单位496名工作人员下沉到各园区和社区、村队,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先后派出4批医疗救助队伍、12名业务骨干,支援武汉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武汉中南医院、唐山市传染病院开展救治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春节后,10万产业工人、3万农村务工人员返岗,靠泊外籍轮船2500余艘、上岸轮休船员2500余人,未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深入开展暖企促贸活动。把解决企业最亟需、最紧迫的问题作为暖企促贸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超前谋划,从正月初三就部署抓复工复建,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协调解决企业难题331个,减免税费10.8亿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75亿元。特别是2月底“四上”企业全部复产,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1.8%,规上工业利润已经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记者: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曹妃甸的核心任务,你们是如何通过推进作风建设,来加速产业聚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

  孙贵石:近年来,曹妃甸一直把“抓招商、上项目、促运营,增税收、聚财力、防风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坚持项目至上,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提升工作效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曹妃甸高质量发展。

  加大项目调度力度。对于项目工作,我们的工作方法就是“抓反复、反复抓”,一旦看准了,就是摁着葫芦扣籽,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落实“周沟通、月督导、季调度”机制,优先预支土地指标、优先保障环境容量能耗指标、优先保障生产资料供给,今年以来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8个、完工项目85个,全市项目观摩成绩以较大优势排名县市区首位。

  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容缺审批”“不见面审批”等措施,推行“节假日不打烊”“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幅压缩审批事项和审批时限,压减企业开办时间至1个工作日,截至10月底,我区企业净增全市第一;完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优化“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中标、网上评价”的功能,引进有实力、服务优的中介服务机构进驻,降低企业项目成本。

  建立项目代办员制度。组织园区、场镇及区属重点企业项目代办员集中培训活动,提升代办员队伍政策知识水平和项目统筹管理能力,为企业提供全程专业性“保姆式”服务。中冶瑞木项目一期自2017年8月1日到2018年12月22日,508天时间就完成了建设任务,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一年建成投产”的目标,创造了唐山市项目建设的新标杆。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