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7: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专访路南区委书记孙辉福

狠抓党的作风建设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访路南区委书记孙辉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反“四风”到“三严三实”活动,党的作风建设从立规到践行,持续向纵深推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近年来,路南区委坚持“党要管党”,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工作首位,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近日,围绕作风建设,记者采访了路南区委书记孙辉福。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请谈谈您对作风建设的认识和体会。

  孙辉福: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纵观中共党史,我们党从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中始终贯穿着加强作风建设的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用行动发号令、以身教作示范,针对出现的各类“四风”问题,出实招、动真格,抓早抓小、正风肃纪,标本兼治、驰而不息,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了强大正能量。但同时,也应当清醒的认识到,尽管我们针对作风积弊的治理做了大量工作,但“四风”的顽固性、反复性仍容不得我们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松懈念头,务必将作风建设常抓常新、常抓不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定决心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记者:抓好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负有主体责任。作为“一把手”,请您谈谈如何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孙辉福:党委承担着抓好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就路南区委来说,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践悟、细照笃行,把牢作风建设的正确方向,坚决扛起组织领导之责。一是深化学习教育。成立了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不定期组织开展作风纪律明察暗访,紧盯党员干部作风领域出现的新问题,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座谈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树牢服务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二是抓好“关键少数”。区委班子带头,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以上率下,勇于担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是开展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作风建设工作,聚焦疫情防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中发现的“四风”问题,共立案69件、78人,党纪处分63人,免于党纪处分4人,形成了有效震慑,切实把作风建设落到了实处。四是强化制度建设。今年以来,围绕党的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印发疫情防控追责问责的规定的通知》等8个文件,成立了区级大督查组,对区委决策部署和各项重点工作进行督促督导,进一步强化了全区上下抓作风、抓落实的制度意识、纪律意识。

  孙辉福:关于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问题。俗话说,“正人先正己”,我个人认为这不仅是责任、更是义务,反过来讲,一个地方的作风出了问题,就是“一把手”的失职。一直以来,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整治行动,我都是亲自挂帅、亲自推动,经常性强调作风建设工作并针对具体问题作出批示,每年召开警示性教育大会,主动与区委班子成员、各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请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路南区准备如何践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句话。

  孙辉福:作风建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路南区将立足区情实际,加强对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四风”问题的自查自纠,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环境。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五个聚焦、五个重用、五个不用”选人用人机制,看干部的工作实绩和群众认可度,做到谁有本事谁来、谁有潜力谁干,让干得出色、干出成绩的干部有舞台、有前途;对责任意识淡薄、工作不力的干部,在强化教育引导的同时,严肃问责;特别强化季度考核结果的运用,落后单位将对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问责。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片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处遗问题化解等全区工作重点开展督导检查,建立统一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对考核指标和重点工作排名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在推动比学赶超的同时,深挖不作为慢作为、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给予纠正。三是扎紧制度牢笼。持续深入基层调研、排查制度漏洞,健全完善各项制度,针对调研、会议活动不够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冒头等问题,修订出台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同时,从区委做起精文减会,控制会议范围、合并同类会议,少开会、开短会,腾出更多时间抓实际工作,营造人人干事、干出实事的良好氛围。四是推动工作落实。明年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刚刚闭幕的区委十届八次全会,系统谋划部署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目标举措等,是我们推动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面发展路南经济社会事业的具体举措;全区上下将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大力发扬“严、实、细、快、久”工作作风,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