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2 17: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强化责任担当 践行为民初心!唐山公交认真落实“问政唐山”平台工作

  近日,“问政唐山”市民服务平台在“唐山+”APP上线后,受到了市民的强烈关注。市公交总公司为加强网络问政工作的管理与落实,切实发挥问政平台对服务工作的监督、促进作用,从五个方面强化责任担当,践行为民初心。

  一是纳入工作重点,落实专责化。市公交公司高度重视“问政唐山”工作,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总经理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把此项工作的落实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范畴,针对问政的七个板块,分别由各单位、部室指派专人负责。并要求所属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好问政事项的调查了解、答复解决。厘清责任,有助于全公司上下一盘棋,人人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推动工作落实和问题的解决。

  二是完善工作流程,落实制度化。市公交公司党委本着高效负责、认真答复、妥善办理的原则,制定了“问政唐山”网络问政平台工作落实方案和专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平台受理派件、调研解决、审核答复、监督落实的工作流程。按照“急事快办、特事先办、易事即办”的原则,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制度化管理,有助于工作落实高效、快捷,减少甚至杜绝延误。

  三是注重工作考核,落实绩效化。为确保平台工作落到实处,总公司将平台答复、办理情况纳入对各单位、部门责任人月度绩效考核,从根本上杜绝敷衍应付、推诿扯皮或把矛盾上交的不良现象出现。绩效化管理,有助于激发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有助于推动一些复杂问题的协同解决。

  四是注重工作推进,落实监督化。为保证一些难度较大问题的有效解决,市公交公司纪委对问政平台上的难点问题实行督办落实。主要针对一些难度大、需要协调多个单位部门共同落实的事项,或者相关单位、部室在工作落实过程中进展缓慢、推诿的事项,或者超时8小时以上未回复的事项,由纪委纳入《“问政唐山”网络问政事项督办单》管理范畴,“点名”督办。对于在“问政唐山”网络问政平台工作落实过程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弄虚作假,或者“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落实”的,或者报复投诉举报人的,由市公交公司纪委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部室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问题严重者要进行问责处理。

  五是注重问题解决,落实成效化。自11月19日平台上线以来,唐山公交受理各类问政函件已达140余件,函件整理、分类后逐一回访,意见、建议记录仔细,答复、落实及时有序。有些问题已经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比如118路何时调整至韩城街里运营;丰润公交车场月票充值点没有场地,百姓室外等候充值;部分线路运营车次较少,候车时间长;部分站名设置不合理。这些问题都已基本得到解决或已制定解决方案正在进行整改,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

  唐山公交将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初心,认真落实“问政唐山”平台各项工作,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宗旨,做到答复及时,解决迅速,助推我市营商环境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