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8: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专访开平区委书记张永新

脚踏实地转作风 真抓实干促发展

在推动开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谱写新篇章

——专访开平区委书记张永新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请您结合开平工作实际,谈谈对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认识和体会。

  张永新: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凝聚起新长征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省委、市委坚持从严从实狠抓作风建设,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动河北、唐山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了新变化、新气象。在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加强作风建设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自觉对标对表,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作风正,民心顺,开平兴。近年来,我们以作风建设为带动,全力唱响“五大攻坚党旗红、奉献担当我光荣”主旋律,把党员干部拉到转型升级、生态环保、融入主城区、文明城创建、乡村振兴等一线摔打锻炼磨砺,攻坚突破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难事,用有力臂膀和辛勤汗水打开开平发展新局面。污染防治力度空前,环境质量变化巨大。作为资源型重工业城区,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强势开展东湖、印子沟、巍山三大区域生态环境整治攻坚等系列专项行动,连续三年被评为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县(市、区)。唐山花海芳容初绽,一片隐逸在城市中央的花海田园正在加速形成;唐银钢铁、银水公司全面关停,陡河和石榴河断面水质稳定达标,38家矿山正在高标准绿化修复,“清凉陡河水,绿满开平城”的生态名片全面擦亮。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励精图治、勇闯新路,“破立降”并举、“去转调”齐抓,到“十三五”末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66万吨、炼钢产能665万吨、焦化产能170万吨、水泥产能410万吨、煤炭产能100万吨和火电产能25万千瓦,率先在全市完成去产能任务。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装备制造产业园聚优成势,日资产业园发展壮大,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落户开平。2019年、2020年谋划实施市重点项目39个、已经完成投资128.4亿元,唐钢高强汽车板,住友建机、重机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优势显现,百年工业重镇转型蝶变,驶入布局优化、产业升级、价值提升的快车道。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开平建设成效显著。面对历史顽疾,下定决心、利剑出鞘,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打击窃电专项行动,线损率从高峰近70%降至1.09%;创新启动社会治安“千人大巡控”,侵财类案件发案率连续两年全市最低;在全市率先推行电动车实名登记管控,入选省“十大法治成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记者: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针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开平区有哪些创新举措?

  张永新:市委、市政府对开平发展始终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对开平明确提出“再创辉煌”的指示要求,为开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首次提出“东翼魅力转型”战略,给开平带来重大机遇,注入强大动力。我们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加快魅力转型、再创开平辉煌的实践检验,以作风大转变推动开平大发展。一是深入开展优化服务大走访。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答卷人大调研常态化,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切实解决一批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二是深入开展开平精神大践行。进一步创新载体、创新方式,推动“励精图治、攻坚克难、拼搏竞进、再创辉煌”的开平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常态推进“晒拼创”,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入开展“四不”问题大整治。巩固拓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加大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干部调整力度,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四是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大提升。深入开展文山会海大清理,前三季度印发文件、召开会议、开展检查督查大幅减少,给党员干部腾出了更多时间精力抓落实。五是深入开展隐形“四风”大纠治。坚持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不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曝光力度,今年前三季度,通报批评19人、提醒谈话4人,释放了严查快处,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记者:好作风绝不是自然而然、轻轻松松形成的,必须敢抓敢管,从严从实。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开平区将如何以作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永新: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效果。作为区委书记,我将带头弘扬严实细快久的优良作风和“励精图治、攻坚克难、拼搏竞进、再创辉煌”的开平精神,树牢“争第一、创唯一”的工作标准,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浓烈的家国情怀加快魅力转型,再创开平辉煌。一是领导带头,当好“领头雁”。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各级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是广大群众心中的旗帜和标杆。开平区委将坚持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紧盯“关键少数”,积极探索“一把手问政”;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五个一”机制列出清单,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拼搏竞进。二是夯实基层,筑牢“桥头堡”。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突出“书记抓、抓书记”,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抓实农村、城市、两新、机关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让党的旗帜在开平721个基层党组织高高飘扬。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管理农村干部队伍,切实推动“能人治村”向“依法治村”转变。三是严管厚爱,扎紧“铁牢笼”。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一手抓从严管理,开展作风“大监督”,发挥舆论、群众等各方面监督作用,推进作风监督全覆盖。铁面执纪、铁腕问责,严肃查处为官不为乱为慢为的典型人和事,让庸政懒政怠政无处藏身。一手抓关心关爱,强化对战斗在一线基层干部的关心支持,在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倾斜。健全容错机制,保障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干部有能力、敢担当、善作为。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