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7: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专访丰润区委书记董立群

驰而不息抓作风 凝心聚力促发展

为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贡献丰润力量

——专访丰润区委书记董立群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请您结合实际谈谈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对丰润区有哪些重要意义?

  董立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领导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省委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连续三年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市委坚持立足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作风建设实际,不断优化净化全市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丰润区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我们充分认识到加强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丰润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加快建设实力丰润、魅力浭城的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2020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以纠治打折变通、形式主义、推脱躲绕、生冷硬横、违规越矩等5方面问题为重点,坚决整治“四风”顽疾;选派优秀干部到棚改征拆、生态环境深度治理、驻外招商、信访维稳等工作一线,用急难险重任务锻炼干部、考验干部;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健全容错纠错、考核评价、约谈警示、问责追究等有效机制,持续打造“创新高效、敬业担当、实干争先”的丰润干部作风品牌,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丰润落地生根。2020年,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10亿元,是2010年的2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6433元和19897元,分别是2010年的2.4倍和2.5倍,顺利实现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两个翻番”;2020年1—10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9%。这些成果的取得,与干部作风转变密不可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的征程即将开启,丰润区将继续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拼搏竞进,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快建设新时代“实力丰润、魅力浭城”,在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作为人口大区,民生和发展问题始终是丰润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2020年以来,丰润区是如何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来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的?

  董立群:推动作风建设的过程,说到底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造福百姓的过程。2020年以来,我们坚持把作风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疫情防控方面,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实现了辖区无一本土确诊病例发生;深入开展帮企活动、落实惠企政策,全区所有“四上”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2020年1—9月减免税费7.2亿元,为217家企业新增授信73.8亿元,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从2019年开始,我区启动实施了高质量发展、城建交通、教育3个三年提升行动。2020年已进入第二年,各项行动成效显著。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2020年1—10月全区33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9.5亿元,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市两次项目观摩分获第1名和第3名的好成绩;围绕打造“5+4”产业体系,谋划产业项目186个,华达公司提产扩能、丰钰轨道、普洛斯智慧物流产业园、蒙牛乳业三期、实丰绿建装配式房屋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城建交通三年提升,两年来,我区完成总投资30.3亿元,新建改造城市道路32条、45.95公里,交通道路36条、206.4公里;东外环完工通车,实现了102国道成功改线;打通了滨河南道、滨河北道;光华道贯通、滨河南道西延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加快启动涉及1235户的“四道四路”建设征拆;加快浭阳新城标志性街区建设,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三馆”即将交付使用,万达广场、天宫寺文化商业街区实现主体封顶,城乡交通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品位大幅提升。教育三年提升,两年来,围绕“全国见位置、河北有影响、唐山创一流”的目标,丰润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车轴山中学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已完成投资1.5亿元;共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15所、9.44万平方米;完成教育专项规划编制,共完成教师招聘708名,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

  记者: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是一个有机整体,二者密不可分。丰润区是如何保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相互支撑、共同发挥作用的呢?

  董立群: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履行主体责任是领导班子的政治自觉,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基础;强化纪检监督、严格责任追究是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的坚实保障,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2020年以来,丰润区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四责”贯通融合机制,突出政治监督,紧盯营商环境、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坚持从我做起,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二是强化监督问责。聚焦党政机关、窗口单位和基层单位,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等特点,紧盯干部作风建设、群众身边腐败等突出问题,有效发挥监督作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20年以来,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43人次,立案审查2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8人,组织处理185人。三是健全警示教育机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加强典型案例通报等机制,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检身正己,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2020年,召开全区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印发通报6期、通报典型案例57起,媒体曝光典型案例34起。

  记者:当前,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都充满着爱民、为民的情怀,处处体现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下一阶段,围绕提高群众满意度,丰润区将如何深入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

  董立群: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障。下步,丰润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第一标准,力求工作成果能够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有效发挥电视问政和网络问政作用,始终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紧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确保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对照新问题新表现,深入调研,精确剖析,找准症结,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坚持“五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人管、能落实。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注重工作实效。在组织全区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开展公开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评议方式、完善评议内容,强化过程管理和监督,做到过程让群众参与,效果让群众评判,确保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编辑: 刘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