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8: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问政唐山”记者追踪:银行和问政人已沟通解决方案 正等待保险公司审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2019年7月,他父亲在中信银行唐山开平支行存款时,因不了解情况买了业务员推销的保险产品。今年老人因病住院想取出钱时,才知没法全额取出,否则将损失大部分本金。该问政人认为:银行工作人员误导老人购买保险产品的行为不当,希望中信银行调查并全额退还他父亲的辛苦钱。1月8日,中信银行唐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邓鹏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表示,中信银行已经与问政人就解决方案进行进一步沟通。目前保险公司已将该问政人的诉求发起内部业务流程,审批完毕后将第一时间告知问政人。针对此事的进展情况,“问政唐山”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1月12日,记者联系了问政人。问政人告诉记者,中信银行开平支行已经和他沟通,告知他目前保险公司已经发起内部业务流程,正在等待审批。“具体是全额退款,还是部分退款还未定。大概一到两周时间内完成。”问政人表示,这都是老人的血汗钱,而且也是给老人治病的钱,希望保险公司能够尽快将钱全额退还。“‘问政唐山’真的办得特别好,感谢相关部门能够帮我解决问题。”问政人说。

  记者就此特别提醒:保险不是存款,储户要仔细甄别,莫被“高息”诱惑。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银保渠道的保险以分红险和万能险居多,但这两种保险的分红都不算高,还需中长期持有。储户一定要仔细甄别,有保单就是保险产品,其不可以随意支取,如果中途要求退保可能损失收益,而缴费期内退保的本金也有可能遭受亏损。

  如果存款时误买保险,该怎么办?如果在15天内发现真相,尽早联系保险公司退保,超过15天犹豫期,退保需要承担退保违约金;如果确定被误导在银行买了保险,财产遭受损失,可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记者赵春卉

【新闻回放】

  【问政内容】 2019年7月,我父亲去银行存钱,中信银行开平支行的工作人员向我父亲推荐购买她代销的保险产品,并强调这款产品利息高,可以达到4点多,对于这是什么产品,购买和购买后有什么风险只字不提。我父亲是一个地道农民,之前头部又受过重创,开颅手术后一直对身体有影响,对保险产品更是没有任何概念。我父亲见工作人员热情,就相信她并购买了她推销的产品。今年我父亲生病住院,想取钱出来,才知道银行工作人员向他推销的产品没法全额取出,否则损失大部分本金。个人认为:银行工作人员只强调高收益,诱惑老人购买保险产品的行为,有失道德,有损银行形象。现恳请中信银行领导调查并全额退还我父亲辛苦钱。

  【问政回复】唐山中信银行唐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邓鹏通过“问政唐山”平台作出回复:关于您所说的全额退还保费诉求,我行第一时间与相关保险公司进行积极对接,并于1月7日现场与您就解决方案事宜进行进一步沟通。目前保险公司已将您的诉求发起内部业务流程,审批完毕后将第一时间向您告知。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