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12: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专访遵化市委书记董学忠

抓实作风建设打造干部“铁军”

——专访遵化市委书记董学忠

  记者: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度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关键。请问您是如何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思想境界和干事能力?

  董学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指示要求,以“书香遵化”建设为载体,积极开展素质大培训、党性大提升活动,着力打响遵化干部队伍“铁军”品牌。一方面,强化政治引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新时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系列活动,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抗日战争75周年和抗美援朝70周年系列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另一方面,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提升综合素质。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举办“书香遵化·周末大讲堂”3期,组织各类干部培训班4期4206人次,提升了各级干部的思想境界和履职能力。特别是动员全市上下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注册人数由年初的6万人增长到15.25万人,位列唐山第一。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我市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我于11月20日代表遵化广大干部群众参加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进一步提振了全市上下士气。

  记者:“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也应该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应有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身体力行为我们作出了指引,那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请您谈谈如何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董学忠:我们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组织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承诺、勇于践诺,切实把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工作做到服务对象的心坎上。一是公开承诺,勇于接受监督。印发《2020年度市直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工作作风公开承诺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市各单位开展公开承诺,各相关单位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每个职能部门列出承诺清单、明确承诺事项,53个市直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部门公开承诺书在遵化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集中公布,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工作中,各单位做到了有诺必践、一诺千金,办理行政审批业务13404件,接待业务咨询9063人次,收到企业或办事群众锦旗55面,切实让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越顺畅的政务环境。二是广辟渠道,认真受理民生诉求。为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在邮政局、葵花朵朵、微信公众号等公布了群众举报信箱和邮箱,认真受理“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群众举报。高度重视“问政唐山”网络问政平台的交办件办理工作,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已办理省市交办件4件、本市问题举报线索6件、“问政唐山”交办件9件。三是加强群众满意度测评,切实增强各部门认真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印发了《2020年度全市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实施方案》,确定了27个窗口单位、26个重点行业共53个参评单位,正在积极筹备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特别是注重测评结果运用,对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将严肃进行问责。2020年,我市连续第三次入选“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居第77位。

  记者:中央、省市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特别是省委连续三年持续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行动,请您谈谈如何下大力纠正“四风”突出问题?

  董学忠: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指示要求,按照省市纠正“四风”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排查整治提升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制定了《关于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召开了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干部作风警示教育大会、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暨作风纪律整顿会议等一系列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持续掀起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高潮。二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推动各类问题迅速整改到位。扎实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工作,对5个方面27项内容,逐条逐项认真自查、建立台账、硬化措施、限定时限,迅速进行整改,坚决防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和措施全面落实。三是强化明查暗访,形成有力震慑。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紧盯关键领域、关键部位,坚守重要时间节点,坚持常态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用车用房、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案件36起,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5人。

  记者:在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彰显干部新作为,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干部成长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请您谈谈今年及以后如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董学忠:我们围绕为基层干部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制定出台了《中共遵化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戴党徽、升国旗、礼赞新中国、奉献家国情”为主线的兴遵建功行动的实施意见》,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奋斗热情。遵化干部团结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得到了来遵调研的中办督查室、中组部干教局和省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一是明确“兴遵建功”目标方向。提出了“上级决策部署坚决落地落实、重点中心工作强力推进见效、干部两忠两实意识明显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群众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五大目标任务,为党员干部指明了前进方向。二是搭建“兴遵建功”“赛马场”。在党政机关,以“岗位建新功、党员在行动”为主线,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开展了“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争当奋斗者”的“三新一争”活动;组织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党员开展了“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担当、比作风、比贡献”的“三亮三比”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在街道社区,围绕“服务社区建设、共享社区环境,服务社区居民、共享幸福家园”,开展了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区、“树立好家风,争当文明人”等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在农村,开展了“带头贯彻十九大精神、带头推动发展、带头服务群众、带头维护和谐,争创党员示范家庭”的“四带一争”活动,引导农村党员围绕推动生态环保、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担当作为、一线建功。在“两新”组织,开展了“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的“三培养”活动,激励党员在生产经营、技术革新、开拓市场等方面干在先、做示范、当表率,助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掀起“兴遵建功”热潮。工作中,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以深刻感悟“对党忠诚、艰苦创业、团结奋斗、敢为人先”的红色遵化内涵为动力,带头佩戴党徽,发挥审视、表率、彰显三个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一线,用实行行动彰显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实现了“战斗堡垒红旗飘,群众满意口碑好”,全市呈现了干部面貌昂扬向上、社会风尚崇德向善、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生动局面。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