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00:20: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专访古冶区委书记朱文军

向作风要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誓让百年矿区焕发新颜

————专访古冶区委书记朱文军

  记者:众所周知,古冶区是唐山市典型的资源型转型城区,请您结合古冶区工作实际,谈谈加强作风建设对推动工作有哪些重要的意义?

  朱文军:古冶区是资源型老矿区,当前正处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特别是外部环境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广泛深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增多、压力增大。全区党员干部只有保持踏实苦干的作风、进取争先的意识,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精神干事创业,才能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才能应对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在大考难考中从容应考、大关难关中一路闯关、大事难事中艰辛成事,关键在干部的思想纪律作风。只有思想正、纪律严、作风硬,我们才有攻坚克难的底气,打造“新型工业强区、生态幸福绿城”才有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纪律作风保证。

  记者:请您谈谈古冶区是如何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专项纪律整治这项工作的?

  朱文军:干部作风是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古冶区委严格落实市委“严、实、细、快、久”作风建设要求,坚持“争第一、创唯一”的工作标准,深入开展作风整治工作。一是强化领导全面压实责任。结合我区实际,制定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责任清单、工作台账等文件,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细化责任分工,切实将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作为区委书记,我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专题对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作出批示50余次。二是开展“头雁”带动行动。坚持领导带头,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党政领导坚持每周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创城观摩拉练、召开调度会议,一线发现问题、压实工作责任、现场推动解决。三是坚持从严查纠问责。以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围绕生态绿城、环保整治、文明城创建、重点项目建设、机关工作纪律等重点工作,重点查纠中心工作推进落实不到位、存在问题视而不见、难点问题推诿扯皮、日常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问题,确保了全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今年以来,累计查处作风方面问题21件,党纪政务处分49人,持续巩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特别是把今年作为环保追责年、刑责治污年、顶格处置年,大力开展“环保风暴行动”,着力抓好工业企业管控、扬尘污染治理、矿山修复绿化,1至10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46,同比下降11.02%,改善率排全省第97位、全市第4位,PM3.5平均浓度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29%,改善率排全省第63位、全市第7位。

  记者:通过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古冶区取得了哪些成效?

  朱文军:干部思想纪律作风建设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推进工作落实上。古冶区始终将作风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助力发展大提升。一是营商环境实现突破。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优化审批工作,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坚持减环节、提速度,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如:唐山玉环工贸有限公司向审批局申请办理金属制品加工项目的工业和信息化项目监管事项时,窗口工作人员,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马上受理事项,审核材料,耐心帮助企业申请人员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实施全程跟踪服务,仅用30分钟就为企业办结了该事项申请,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98%,真正做到“即来即办、特事特办”,受到企业好评。二是电视网络问政效果明显。今年5月,区纠风办创新开展“户外问政”,走进社区零距离倾听百姓呼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40余人纷纷对文明城创建领域百姓关注的23个问题进行了面对面质询,8个与文明城创建相关的部门“一把手”现场接受群众的犀利“考问”,第一时间为民解疑排忧。该期电视问政,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唐山劳动日报》《唐山市纠风工作动态》进行了宣传报道。此外,积极搭建党群连心桥,认真办理问政唐山平台网民留言,截至目前,共办理网民留言35条,回复率100%。三是切实推动基层减负。为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制定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责任清单》,设立整治目标,明确措施时限,切实将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开展学风文风会风纠正行动,对会议活动和文件制发实行计划管理,严格执行会议发文年度计划,确需调整增加的,由相关单位向党委、政府提交书面请示,报经主要领导审批确定。今年以来,区本级规范性文件发文29个、同比减少6%,区本级召开会议15次、同比减少6%;同时,加强会风会纪督导,每场会议安排两名工作人员进行全场巡视,并架设一台摄像机全程录像(非保密会议),切实提高了会议质量和效率。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会风会纪检查40次,下发问题通报2期。

  记者:如今的古冶正在稳步驶入“快车道”,请您谈谈今后如何推进作风建设,为古冶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朱文军:古冶的工作实践有力证明:只要上下齐心、真抓实干,就没有攻不下的“硬山头”、啃不了的“硬骨头”;只要敢于担当、直面问题,就没有解不开的“乱麻团”、搬不动的“五指山”;只要借势借力、创新进取,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克服不了的困难。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实抓细作风建设,向作风要战斗力、生产力、凝聚力。一是坚持监督问效,开展满意度测评。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抓好群众评议工作,深入开展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满意度测评工作,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二是深化制度检查,完善制约机制。把制度建设、制度创新和制度执行贯穿于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全过程,从源头上消除滋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土壤和条件。通过建立、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逐步形成靠制度抓治理、用制度防止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符合新规定新要求的制度体系,形成纠正“四风”的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是抓好执纪问责,发挥警示作用。强化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问题导向,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涉嫌违规、违纪,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反面典型,适时在全区通报,形成震慑。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