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04:49: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风建设书记访谈|专访迁安市委书记韩国强

转作风提效能

加快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

————专访迁安市委书记韩国强

  记者:中央和省、市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始终紧紧抓在手上。对此,您在工作中有什么切身体会和感受?

  韩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中央到省、市,抓作风建设的力度始终如一,从节假日提醒、暗访检查、通报曝光,到省市近年来开展的“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和“三创四建”等活动,干部作风呈现新气象,党员干部普遍感到清清爽爽,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为加快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是今年,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1400多个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4.5万多名党员严防死守,3500多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用行动诠释初心,共同筑起了战疫的坚强防线;面对收关决胜的大事难事,我们各级党员干部争第一创唯一,唱响了“实干在迁安”大合唱。质量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全国文明城市复审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荣膺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等国家级试点;这些成绩,没有党员干部的良好作风支撑,没有扎实的工作基础,是得不来的。

  记者:迁安市是如何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

  韩国强: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我们体会,开展纠“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关键就是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一是党委负责。我们成立了由副书记任组长、两名常委任副组长的纠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从上到下逐级建立纠风办公室,逐级负责、层层落实,围绕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我市重点工作,抓实专项整治。同时,我们几乎逢会必讲、每处必讲,教育党员干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协力推动。在今年全省开展的作风纪律整治专项行动中,我们从两办、组织部、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工作组,从检查发现问题到后续处理高效联动,形成了强有力震慑。我们还把其固化为常态,先后检查工作纪律19次,覆盖了114个乡镇(街道)和市直、窗口单位,有14个被点名通报。三是真抓严管。结合今年省、市纠风工作方案,围绕我市中心工作,我们重点开展强化工作作风、深入纠治“四风”、创建模范机关、群众满意度测评等专项行动。以办理群众举报线索为抓手,认真核查其中是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今年以来省市移交问题线索5件,群众举报问题线索2件,全部办理完毕。同时,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关于治理“文山会海”的七条规定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有效筑牢了制度防火墙。

  记者:就深入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迁安积极探索务实管用办法,推动长管长严。在您看来,具有代表性的举措有哪些?

  韩国强:近年来,迁安围绕扎紧权力“笼子”,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我们聚焦规范村干部用权行为,探索实施了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梳理党务、村务、便民服务3类60条,公开晾晒,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全市涉及村干部用权信访量下降了75.9%,经验做法被全省推广。我们还紧紧依靠群众,推行了村监会“清单式履职、积分制管理”模式,实行“按事计分、以分定酬”,激活了村级“小纪委”。在此基础上,今年正在推行党政机关权力清单制度,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把权力事项、是否收费、服务期限等晾的明明白白,主动把我们各级机关晾晒在群众面前,让群众不走冤枉路,不花冤枉钱,明显提升了行政审批、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聚焦管住政府投资类项目工程,我们今年创新实施了县级领导工作专班制,抽调审计、住建等职能部门业务骨干,全程负责进度、资金使用监管,为把好事办好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记者:迁安市如何巩固拓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韩国强:迁安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抓好工作结合,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一方面,突出常态化教育。一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中心组学习、千名义务宣教员进基层、“微党课”进社区、廉政短信等为载体,开展理论学习、党性锤炼,强化纪律规矩教育;一手强化警示教育,通报四风问题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另一方面,突出长效化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派驻监督、巡察利剑等作用,做到严抓严管。我们自己在巡察中探索了共性问题前置整改机制,对每轮巡察筛选出的共性问题印发全市,先行自查自纠,推动了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同时,我们结合重点工作大督查和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等载体,结合“问政唐山”网络平台,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倒逼干部作风转变。

  记者:迁安市在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韩国强:提升群众满意度,说到底就是通过我们方方面面的工作,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我们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各项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谋发展、上项目,首先都聚焦群众所想所盼。

  围绕更宜居,近年来,我们坚持抓城市就是抓转型、抓民生,投入76亿元实施了滦河综合治理,构筑了“沿河布局、跨河发展”城市格局,实现了从“钢城”向“水城”的美丽蝶变,还先后拿下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海绵城市等桂冠,极大增强了城市影响力和群众自豪感。

  围绕好办事,我们在搭建网上审批、“智慧+”党建服务等平台基础上,推出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容缺办理、“不打烊”服务等举措,更加高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特别是聚焦破解“红顶中介”问题,在全省率先组建运行中介服务超市,为项目业主节省办事成本30%。

  围绕增福祉,我们每年都实施至少10项实事工程,雷打不动,让群众切实看到变化。特别是今年着眼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投入5亿元实施了农村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五化”提升,覆盖全市21个镇街343个村,村民、企业都积极参与,捐款的有、出工的有,令人感动。

  围绕解民忧,我们办好社情民意直通车,利用纪检监察、纠风举报受理、12345市长热线、社情民意办理渠道、信息和网监舆情等渠道受理群众投诉和建议,梳理分类,强化职能部门交办督办,解决“小区漏水”“社区私搭乱建”“物业乱收费”等问题85件,跟踪在办7件,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难题难事。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