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09:26: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玉田县聚焦聚力作风建设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玉田县聚焦聚力作风建设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石家庄、邢台等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玉田县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决策部署,在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把全力抗疫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一次重要现实检验,督促各级干部以严实相济的扎实作风切实扛起应尽之责,全力保障各项抗疫工作落到实处。

  一、在强化担当上升级加力。一是领导冲在一线。响应市级政策指令,第一时间组建了“1(县防控办)+17(专项工作组、分指挥部)”架构的县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部,修订方案预案24个。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身先士卒、事不过夜,先后27次召开专题会议,议定部署推进排查流调、集中隔离、核酸检测、交通管控、应急演练、物资保障、市场保供等重要工作210多项;每周至少深入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检查督导3次以上,以实际行动践行防疫总指挥职责。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分指挥长)、副组长(副分指挥长)每天现场研究分析解决存在问题,全力以赴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二是统筹促成合力。在县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部单设督导检查组,县纪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委办公室主任担任组长(分指挥长),整合县纠风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干力量,组建5个联合督导检查组;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成立35个监督检查组,围绕鸦鸿桥市场、玉龙湾滑雪场、冷链运输等重点部位成立3个驻点督导组,建立健全日督导日总结日汇报等制度,着力构建全域覆盖、协调联动、快速高效的防控监督体系。

  二、在督导检查上力求精准。一是盯在现场督查。制定了《玉田县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工作方案》,组建了工作微信群,综合最新全市调度会议部署工作和县总指挥部议定重点任务,每天及时推送任务清单。43个督导检查组每天围绕工作部署、职责落实和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等方面,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采取查看资料、现场复核、安防抽查等方式开展实地督导,力争督到“关键处”、查到“点子上”;每天形成督查记录、督查报告,各督导组组长签字背书后第一时间汇总形成《疫情防控工作督查专报》,为县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部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累计编印《疫情防控工作督查专报》25期,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23期。二是高效精准监督。强化“点位”监督,将来玉返玉关键卡口、交通车站、农村社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点位防疫工作分门别类全部纳入督查视野,开展多轮次贴身式监督检查,确保无遗漏、全覆盖。强化联动监督,主动加强与县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重点部门单位的联系沟通,健全完善联合督导、线索移交、信息反馈等机制,提升专业化监督检查能力。强化动态监督,建立监督日志和工作台账,着力发现解决问题背后的共性问题和短板,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自1月8日以来,累计检查点位4196个,发现体制机制不健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858个,全部结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交办。

  三、在正风肃纪上求真问效。一是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分别建立上级暗访检查和县级自查发现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式清单化推进,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做到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针对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组、市重点工作督查组、市纪委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等上级交办问题,通过下发提示函、督办函、纪律检查建议书等形式,第一时间交办相关责任单位,逐一明确具体内容、工作标准和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截至目前,98件上级交办问题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针对县级自查发现问题,《疫情防控工作督查专报》每期通报,并先后向相关县领导呈报提示函9份,向涉及单位和乡镇下发提示函121份,强化挂账销号,确保全部按期保质整改到位。二是严肃执纪问责。一方面,实行发现问题分类整改措施,对检查发现轻微问题,当场督促立行立改,并书面交办属地纪委组织复查;对系统性共性问题,综合运用提醒谈话、约谈、通报、下发“两书”等方式,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对旧而复发、改而不实的责任单位,给予全县通报,并约谈单位主要领导和所属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弄虚作假等行为,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另一方面,严格执行涉疫问责事项和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提级审核制度,县级及以下问责案件上报市级审核把关;对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上报省纪委宣传部门统一审核把关,着力增强通报曝光工作的精准性、引领性,推动精准处置典型问题。疫情期间,已对县公安局1名副局长给予全县通报批评。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