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 08:13: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问政唐山”记者追踪丨公交驾校:已解决 经协商已达成退费协议

《公交驾校增驾未学退款为何要扣2000元手续费?》追踪报道

已解决 经协商已达成退费协议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钱琨)近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日前其在唐山公共交通总公司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交了增驾培训费6800元,后因个人原因无法增驾申请退款,被告知虽未参加培训仍需扣除手续费2000元。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洪魁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表示,扣除学费以驾校公示的收费标准为依据,交通运输部门在学员培训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那么,此事进展如何,所扣费用到底是什么费用?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采访。

4月13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问政人。问政人表示,其在网上看到“问政唐山”平台为不少网友解决了烦心事,便想问政咨询。“报名当天交培训费6800元,因其他原因无法增驾,两天后与教练联系退款,教练说需要扣除交通局收取的手续费2000元,我认为这不合理。问政几天后接到了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向我解释交通运输部门在学员培训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告知可通过双方协商、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根据事先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等方式处理退费纠纷。”问政人告诉记者,经协商现在已与该驾校达成退费协议。

随后,记者拨打了唐山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已解决,经协商,最终扣除其800元违约金,退回6000元培训费。目前已完成退费的相关手续,过两天走完财务手续后该笔费用即可退回到问政人账户。“虽然该学员尚未进行任何培训,但培训前需要在车管部门走相关手续,这样学员才能进行学习,其申请退费时该手续已走完。”这位工作人员说。

【新闻回放】

【问政内容】 3月24日下午,我在唐山公共交通总公司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报名增驾A1,当天交了培训费6800元。 3月26日早上,因其他原因无法增驾,所以跟教练联系退款,教练说需要扣除交通局收取的手续费2000元。交完培训费后我还没有接受任何培训及相关考试,这是否存在乱收费?

【问政回复】 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洪魁通过“问政唐山”平台作出回复:驾校的公示牌是否公示了收费标准,扣除学费以驾校的收费标准为依据,如果没有公示,可以拨打交通运输热线(电话号码:12328)进行投诉。关于驾校与学员退费产生的纠纷,纠纷双方(驾校和学员)主要依据合同法进行处理。一般情况下,驾校与学员退费产生的纠纷可有以下几种处理方式:一是双方进行协商;二是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三是根据事先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四是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交通运输部门在学员培训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

编辑: 申晴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