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11:11: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学生在校喝直饮水是否应该收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滦州第三中学收取学生水费的问题。滦州市委书记李建忠通过“问政唐山”作出回复。

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反映的问题:

滦州第三中学饮水系统改造后,水直接到班里,但每半学期收取每个学生80元水费。请问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在学校喝水,是否应该收费?

滦州市委书记李建忠通过“问政唐山”作出回复:

经查,根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布的《教规建中心函【2016】19号》文件,“包括校园直饮水系统、浴室、学生公寓空调租赁等,可以面向学生收费的领域,由企业一次性投资建设,以经营收费的方式收回投资成本”。给学生提供安全的饮用水是学校办学20条底线中的重要一条,滦州市第三中学据此与河北启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接洽,为学生提供了直饮水设备。直饮水设备建好后,学校下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具体解说了安装直饮水的原因和收费标准,并且强调了自愿的原则,不做强制要求,家长同意并签字的缴费,家长不同意的不缴费。同时,学校在教学楼楼道、水房以及宿舍等7处提供了免费的热水,所有学生可以在免费饮水点饮水。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做好家校沟通。同时,学校已经与河北启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商,本学期各班统计好学生请假天数,学期末交给直饮水公司,公司按学生请假天数退还本学期因请假不在校所收费用。目前学校正与直饮水公司协商后期刷卡饮水事宜,也在研究其他更好的解决办法惠及学生。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