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08:18: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问政唐山”记者追踪丨滦州三中正与直饮水公司协商刷卡饮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4月20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滦州市第三中学对水改造后,每半学期每个学生收取80元水费。问政人询问学校是否应该收取此项费用。滦州市委书记李建忠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表示,根据《教规建中心函【2016】19号》校园直饮水系统由企业一次性投资建设,可以经营收费的方式收回投资成本。目前,滦州市第三中学为学生提供了7处免费的热水,而且正在与直饮水公司协商后期刷卡饮水事宜。针对回复情况,“问政唐山”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4月30日,记者联系了问政人。问政人告诉记者,问政后相关部门已经联系了她,并对相关事宜对她进行了解释,她表示理解。问政人说:“希望学校能够确实做到为学生们提供免费的热水。”另外,问政人也表示,学校为学生们提供直饮水也是为了方便学生,也是为学生健康考虑,她也已经在学校下发的《致家长的一封信》上签字并缴费。“不过,《致家长的一封信》是在我问政后才发给我们家长的,希望以后学校能够在收取各项费用前能够将相关的情况告知家长,做好沟通。” 

【新闻回放】

【问政内容】 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在学校喝水,是否应该收取水费?滦州市第三中学对水改造,水直接接到班后,每半学期每个学生收取水费80元,是否应该收取?

【问政回复】 滦州市委书记李建忠通过“问政唐山”平台作出回复:经查,根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布的《教规建中心函【2016】19号》文件,由企业一次性投资建设,以经营收费的方式收回投资成本。目前,滦州市第三中学下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具体解说了安装直饮水的原因和收费标准,并且强调了自愿的原则,不做强制要求。同时,学校在教学楼楼道、水房以及宿舍等7处提供了免费的热水。

同时,滦州市第三中学已经与直饮水公司协商,本学期各班统计好学生请假天数,学期末交给直饮水公司,公司按学生请假天数退还本学期因请假不在校所收费用。目前学校正与该公司协商后期刷卡饮水事宜,也在研究其他更好的解决办法惠及学生。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