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21:31: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路北区加强作风建设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路北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上级纠风工作指示精神和“放管服”改革发展大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路北营商环境高地,不断开创路北区建设发展新局面,为打造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为唐山“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贡献。

一、聚焦纠风工作顶层设计,坚持营商环境高位推动。

路北区委始终秉承“加强作风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的原则,坚持把纪律作风建设融入全区各项重点工作中。制发《路北区纠风工作方案》、《2021年路北区群众满意度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纠风工作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细,大力提升工作效能,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聚焦投资者需求和群众满意,创新开展“五大品牌”服务。

一是智慧化大厅服务品牌。以智慧化信息技术为媒介,设置智能叫号机、联网电脑、填表机、打印机等自助终端设备,有效破解服务对象排队等候、修改资料等问题。二是“绿色快递”服务品牌。为群众开通免费专人专送审批证照的“绿色快递”通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收-办-送”一条龙服务。三是“一窗受理、全程代办”品牌服务。围绕全市“五场硬仗、十个新突破”及区委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审批环节再压减,审批时限再压缩,制作公开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指南,开通重点项目手续办理云平台,全程环节和时限压缩90%,实现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四是“移动政务新品牌”。开发“APP智慧大厅云平台”,开通掌上办理通道,实现了在线预约叫号排队、在线申报、在线预受理、在线预审批、查询办理进度、了解最新最权威的政策法规及政务公开等信息,“零跑腿”、“不见面”审批的智能通道全面开通。五是政银合作品牌。作为路北区2020年着重打造的实事工程,主要是将自主研发的“智慧大厅云平台”APP电脑客户端、注册登记专网延伸至银行网点,充分发挥银行网点优势,有效拓宽延伸企业注册登记受理渠道,实现“群众路上跑”到“数据网上跑”,把“最多跑一次”变为“就近跑一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合作银行8家,铺设网点39个。

三、聚焦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突破,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

一是加速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企业登记等相关事项集中进驻,全面落实企业开办各环节“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依托省“一窗通”平台,实现了企业登记、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公章刻制全流程在线一体化办理。二是推进“一窗受理”、“百事通”改革,让审批服务“一通百通”。积极承担全市“一窗受理”、“百事通”审批改革试点任务,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窗口设置、人员调配、业务融合培训、网络统一等工作,实现了受审分离,构建了“一窗全能受理”、“一件事”审批服务新模式。三是精准施策,服务标准再提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将服务时间再延长,实行“下班不下岗”,“服务不打烊”,周末无休,延时+预约服务;将服务范围再扩大,成立“帮办代办”团队,采取上门指导,精准靶向服务;将服务方式再创新,针对现场勘验环节,采取拍照、视频等方式“远程办”,节省跑办时间,提升审批效率。

四、聚焦构筑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提升规范化水平。

一是落实法制学习培训。制订学习计划,开展各类培训宣传活动。组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法,每年开展政策法规学习教育20多场,熟练掌握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审批队伍的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二是规范审批程序。严格贯彻落实依法决策机制,梳理审批程序和各环节具体规范要求,同步优化审批平台,严明内部审批程序,形成了规范审批、依法审批的常态机制。三是提高执法水平。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实行行政许可事前公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保证行政许可事中监控,审批结果公开,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四是加强执法监管。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活动,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把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持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