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13:32: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玉田县深化拓展电视网络问政成效 用心为民服务解难题

近年来,玉田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整治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坚持把“电视问政”“网络问政”两项工作作为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及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了政府公信力,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自2020年11月18日“问政唐山”网络平台开办以来,先后受理交办投诉、建议、咨询和求助等方面网民留言320条,已办结302件,办结率94.3%。

一、在加强组织推动上下功夫。一是建强组织架构。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电视网络问政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分管县领导安排好,抓好、抓实、抓到位,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近日,又在唐山市纠风办下发的《关于2021年一季度全市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上专门批示:“肯定成绩,再接再厉,保持先进位次。纠正‘四风’小组切实加强领导督导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整治顽瘴痼疾,促进作风转变。优化发展环境永远在路上。”根据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县纠风工作领导小组将电视问政和网络问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由组长负总责,纠风办主任具体抓,明确专人盯办,初步形成了组织领导有力、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的工作体系,为推进电视网络问政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多方倾听民声。在将“电视问政”“网络问政”作为听民声、知民意主渠道的同时,坚持创新思路,整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委网信办等多方力量,借力人民网“省委书记留言”“市委书记留言”“县委书记留言”、长城网“问政河北”、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等多种平台,织密民声民意收集网络体系,广泛汇集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意见建议。今年以来,累计收集涉及教育就业、执政形象、医疗社保、食品安全、环保问题、社会治安等方面群众诉求及意见建议1300余条,并通过不同渠道进行了办理反馈。三是做实电视问政。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的民生方面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精心统筹谋划,提前组织相关部门广泛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和城乡居民等群体,找准摸清社会各界反映突出、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坚持每期只确定一个问政部门、一个问政主题,实行“靶向式”问政,切实提升电视问政工作的精准度、实效性。累计录播涉及教育、住建、交通、民政、卫健等部门《问政时刻》5期,问政干部37人,梳理交办问题87个,全部解决到位。通过电视问政,问出了政府形象,问出了群众期盼,问出了工作成效,问出了优良作风,集中解决了一批关乎民生发展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二、在抓实抓细办理上下功夫。一是健全办理机制。学习借鉴市里和其他先进地区做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玉田县《“问政唐山”网民留言督办落实工作制度》和《流程图》,细化完善了网民留言收集受理、台账管理、留言交办、限时办结、复查审核、留言回复、定期通报等七项制度,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实现全过程、无缝隙式管控。二是规范办理程序。安排专人全天候“挂网”,每天六个时段(上午、下午各3次,包括周末、假期)浏览平台,做到“五快”:即快查看、快领办、快下发、快办理、快反馈,确保群众留言无遗漏、不拖延。同时,对每一条网民留言办理,坚持把严证据、程序、政策、时限“四个关口”,力求做到问题查清、材料充分、意见恰当,使每条网民留言都经得起群众和时间的检验。三是提高办理效率。一方面,分类处置网民留言,对咨询求助、意见建议类留言,由县委办公室分管纠风工作副主任审签后,立即交办;对存有苗头性或越级访隐患留言,报请分管信访稳定工作县领导审签,及时通报县信访部门,及早落实化解稳控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涉及面较广、反映较为强烈的特殊留言,直接呈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并转交县信访联席会议进行调度化解,全力消除隐患。如,针对8名丰南工人留言反映“玉田星烁锯片厂拖欠工人工资”问题,县纠风办结合住建局、人社局三赴鸦鸿桥镇,在反复与企业沟通协调寻求解决措施的同时,第一时间报请县联席办进行处置,为避免事态扩大赢得了主动。另一方面,县纠风办与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委网信办等单位建立了及时沟通和信息共享机制,重点筛选过滤重复反映事项、一稿多投、已定性问题等留言,认真参考已办理过的结果,对已有处置结论但间隔时限较长留言再次进行核查,避免重复交办浪费人力物力;对内容空泛、要素不全或不具备答复条件且无具体指向、难以核查的留言,及时予以提醒,真正做到有问必答、有答必准。

三、在提高整体质效上下功夫。一是争取领导支持。以每两周为时间节点,细致梳理汇总“问政唐山”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形成简要报告加表格形式的专题材料,具体包括两周内承办网民留言交办件数量、责任单位、留言诉求、办理情况等内容,直报县委书记等县领导阅示,最大限度争取县委主要领导支持。二是强化复核审查。对各承办单位上报的办理结果和拟公开回复意见进行认真审核,集中筛选一批群众反映集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突出问题,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采取现场督导、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复核复查;对发现情况调查不清楚、问题解决不到位等问题留言,一律退回承办单位限期重新办理,并持续开展跟踪督查,确保落地见效。此外,严格落实留言回访制度,县纠风办及时督促承办部门尽快回访,坚决避免“一转了之”“一报了之”,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全县“问政唐山”网民留言回访率达到100%。三是强化结果运用。一方面,紧盯逾期未办结网民留言问题,由县纠风办及时采取电话催办、再次下发督办函等形式进行督办,对因主观原因造成一定后果的,进行警示约谈或在全县通报批评。另一方面,将电视网络问政工作纳入全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指标考核体系,明确考核指标,进一步激励承办单位履责尽职、担当作为,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