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17:45:5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居民医保卡详解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咨询新农合医保卡不能在药店买药的问题。唐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新通过“问政唐山”平台作出回复。

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咨询的问题:

农村的医保卡前几天听说到12月底要清零,昨天去唐人医药刷卡买药,显示密码不正确。后来问老家卫生室的工作人员说是新农合医保不能在市里刷卡买药,职工医保卡可以。说是录入的系统不一样,无法识别!那么请问领导为什么新农合医保不能在市里买药?药店所指的医保卡是哪种卡呢?

唐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新通过“问政唐山”平台作出回复:

问政人您好,您的问政已收悉!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药店使用的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钱。目前,我市居民医保不设立个人账户,而是门诊统筹基金。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额度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为每年度支付额度(以下简称当年支付额度),标准为每人50元;另一部分为历年累计支付额度(以下简称累计支付额度),本人未使用完的当年支付额度年终结转为累计支付额度;参保居民出现停保、断保、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死亡等情况,门诊统筹待遇随之取消,累计支付额度清零。

门诊统筹待遇有一定的报销比例,并不是全额支付,每个参保居民当年有50元的统筹基金支付额度用于支付在定点乡镇卫生院、纳入一体化管理的行政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发生的符合规定的门诊医疗费用,支付比例为50%,当年的支付额度用完后,按本人累计支付额度支付,不设支付比例;本人无累计支付额度或累计支付额度用完的,由参保居民个人负担。

2022年1月1日起,门诊统筹不设起付标准,支付比例为5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每人每年50元;不再累计计算年度支付额度,累计支付额度全部清零。原规定的年度支付额度累计政策执行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2021年12月31日之前(含2021年12月31日),参保居民可继续使用累计支付额度,2022年1月1日起,原累计的支付额度全部清零。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