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16:33: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高新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让网络问政“回声嘹亮”

高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我市“群众满意度提升年”活动部署,将做好网民留言办理、了解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作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特别是“问政唐山”平台上线以来,高新区积极把握网上群众工作新趋势,不断探索网民留言办理服务新模式,及时回应网民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共办理各类留言557条,满意率89%,协调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抓力度,领导重视到位。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庞秋原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定期对网民留言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处置,并在区纠风办《关于高新区“问政唐山”网络问政工作情况的通报》上作出批示:“问政唐山”高新区取得如此成绩来之不易,从中反映了我们同志们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希望全区各单位都要向纠风办学习,也希望同志们与纠风办一道把这项工作做的更好!为做好网络问政工作,该区先后出台了《高新区网络问政工作实施方案》《高新区舆情处置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列入到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年度绩效考核。全区各单位将留言办理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和促进务实发展、推进科学决策的重要手段,把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紧盯重要节点、突发事件和热点话题,及时处置“问政唐山”网民留言,并通过网络平台发出客观理性的声音,既解决群众诉求,又疏导负面情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是抓效率,办理督促到位。承接网民留言后,高新区按照“五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核实情况、第一时间归口交办、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跟踪问效的总体要求,持续完善留言处置工作流程。同时,积极开展网民留言回复清零销号工作,对相关单位处置情况及时跟踪问询,进行动态掌握,未能按时完成的及时督办催办,确保网民留言“事事有交办,件件有回音”。3月22日上午6点30分,网友“凯嘉”留言反映,有很多重型渣土车在荣华道上日夜通行,发动机轰鸣声、鸣笛声使世纪瑞庭小区居民不堪其扰,请求有关部门加以限制。高新区受理留言后,城管高新大队当即抽调力量进行核查,锁定了渣土运输企业和项目工地,责成无证车辆办理《道路通行许可证》,对车辆错峰运输、文明驾驶严格约束,并于当天下午3点57分在网上予以回复。高效率的处置,赢得了网友的点赞。

三是抓合力,综合协调到位。大力推进网民留言办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宣传、网信统筹推动,各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高新区对网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每一条都建立了工作台账,列清留言内容、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处理结果、回访意见等,并紧盯台账任务节点,采取电话催办、现场督办、联合督查等形式抓好问题处理,每一件都做到问题不除不销号。对办结回复的留言,由督查部门逐条审核,严格把关,及时核实问题是否调查清楚,有无避重就轻、敷衍塞责等情况;留有实名的是否回访了当事人;对调查不清楚、处理不到位的退回重办。此外,建立并完善网络舆情研判分析制度,定期梳理“问政唐山”、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高新区门户网站互动版块、微信微博、百度贴吧内的网络舆情风险,发布舆情专报、召开舆情会议,对近期网民留言办理情况进行总结点评;对相关单位各自领域、系统存在的网络舆情风险点进行研判分析,防患于未然;对存在职能交叉的事项主动协调,明确主要责任单位、相关责任单位和回复要求,形成工作合力,避免无人经办、简单回复的现象发生,确保问而能领、问而必答、问而有果。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