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07:27: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问政唐山”记者追踪丨玉田豪门新园小区开发商违规收费被追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熊昆)近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其在玉田县豪门新园小区购买房子缴纳的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被开发商所属物业公司转成了物业费,和物业公司交涉要求退款被拒绝。6月4日,玉田县委书记田军威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表示:针对问政人反映的问题,住建局进行了调查处理。那么,后续结果如何?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日前,记者采访了问政人。问政人介绍,2013年其在玉田县豪门新园小区购买了房子,开发商以代收代缴的名义收取了3%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2万多元。2020年,开发商附属的小区物业公司通知问政人当初缴纳的2万多元被转成了物业费。而买房的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需要问政人自己再行缴纳。

问政人说:“跟物业公司交涉要求退款,物业公司表示:‘钱款不退,不转成物业费购房人手里的收据就是一张废纸。’自己粗略估算了一下,房子一年的物业费用只有3000多元或者更低些,2万多元足够缴纳大约7至8年的物业费用。在这段时间如果物业公司经营出现状况,自己的权益谁来保障?”

记者随后联系玉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情况。玉田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豪门新园小区开发商代收契税和维修基金问题,县处遗办制定了追缴方案,由县住建局、税务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具体负责追缴工作,成立相应追缴工作小组,阶段性向开发单位下发催缴通知书,到期未缴纳由相关部门向法院申请诉讼依法进行追缴。

追缴工作具体分为两部分:关于开发商代收契税问题,住建局结合县处遗办向税务部门发函,要求做好代收契税追缴等相关工作;关于代收维修基金问题,住建局向豪门新园开发商下发催缴通知进行催收,截至目前,共追缴豪门新园小区公共维修资金527.9万元。

下一步,住建局将根据自身职能,加大催缴力度,坚持每月向开发商下发催缴通知单,督促尽快交纳应交税、费。

针对问政情况,玉田县住建局表示已经联系问政人,就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

问政人最后告诉记者:“县住建局已向他说明了情况,对此次问政结果表示满意。”

新闻回放

【问政内容】 2013年购买豪门新园小区的房子的时候,开发商按房款的3%代收的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的钱2万多元。去年给办房本的时候补交了房子面积差价1万多元,5月29日给开了房子的大票,但是原来代收的公维和契税的2万多元没给交公维和契税,说要给转做物业费,要不收据就是废纸一张(个别业主给缴纳了公维)。有的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公维和契税的收据就被换成了物业的收据。希望主管部门能秉公处理,请开发商把契税和公维基金给交上,否则把钱和这些年的利息退给我,我自己去交。

【问政回复】 玉田县委书记田军威通过“问政唐山”平台作出回复:您的留言我办已知悉。针对反映问题,住建局进行了调查处理,并与您进行了解释沟通,感谢您的关注。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