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11:26: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玉田县坚定不移纠治“四风”为县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玉田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坚定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强化责任担当,以“三强化三围绕”为抓手,从严从实、真抓实干,持续发力纠治“四风”,为全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强化中心工作落实监督,围绕发展大局纠“四风”。围绕推动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落实,以善作善成的恒心和韧劲,拧紧责任螺丝,提升履职效能。一是制定监督方案。对标对表市纪委监委“5+7”监督内容、县委全会确定的8项目标任务56项具体工作,以及县纪委全会8方面181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了《十二届县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任务责任分工》、《关于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方案》,将“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八个发展、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全部纳入到监督范围,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二是组建工作专班。县委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全面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化问题导向,及时了解“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先后对省级文明城创建、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招商引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了重点监督,先后开展监督检查19轮次,检查重点点位140多个,发现难点堵点问题63个,全部交办并整改到位。同时组织开展了“群众满意度提升年”活动,交办“问政唐山”网民反映问题400件,办结395件,收到群众表扬信7件次。三是强化追责问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涉及省市环保督查中被发现问题的6家单位20名乡科级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持续深入推进作风纪律整治,先后受理问题线索23件,处置21件,立案5件,处分4人。

二、强化营商环境优化监督,围绕排阻清障纠“四风”。坚持以营商环境小切口锲而不舍纠“四风”,细化内容、创新举措、解决问题,全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良好氛围。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制定《关于开展为企业排忧、为发展清障行动的实施方案》,建立破解优化营商环境瓶颈工作专班,建立专班组织协调、牵头部门分工负责、责任部门推进实施、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四位一体”工作体系,集中开展生态治理、交通保障、审批提质增效“三项重点监督”,实现政策落实、便民服务、办理效率“三个稳步提升”。二是紧盯重点领域。围绕重点建设项目、优化发展环境任务落实,有序开展“四风”问题线索收集处置、走访服务企业、涉企所站评议、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治理、执法案件核查、重点企业监测点建设等“十大专项行动”,发现并查纠影响营商环境优化和纪律作风方面问题124个,印发监察建议书9份,32家责任单位所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创新监督模式。选取25项重大项目和75家重点企业、乡镇纳税大户作为监测点,实行“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督员+企业监督联络员”联合监督模式,健全完善实时动态监测网格体系,坚决纠治各种形式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中梗阻”问题,努力为企业排忧解困、为发展搭桥清障。

三、强化纪律作风转变监督,围绕干事创业纠“四风”。纪律是根本性保障,作风是关键性因素,纪律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县域发展成效。一是落实常态化监督。采取“四个一”联动监督模式,即:1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1个监督检查室+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个属地纪检监察组织,对各单位纪律作风建设实施常态化监督,累计发现并查纠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问题114个,督促56个相关单位精准处置、严肃整改。二是加强关键时期监督。今年1月2日我省疫情爆发后,县纪委监委牵头,整合巡察、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卫健等各部门力量,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5个、对接督导组12个、驻点督导组3个,建立“任务统一部署、协调联动落实、清单销号管理、信息归口报送、检查考核追究”工作机制,加强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先后围绕“8个紧盯”开展监督检查21轮次,检查重点点位6357个,发现并推动整改敷衍塞责、空岗漏岗等问题1312个,印发提示函141份,下发监察建议书12份,提出意见建议69条,得到县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0次。三是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在严肃查纠“四风”的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活动,对易反弹回潮的问题,直指“病灶”,着力从健全完善制度上入手,防止“老问题”复发、“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今年以来,先后印发《玉田县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方案》《县直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部门开展工作作风公开承诺活动实施方案》《玉田县群众满意度提升活动实施方案》,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