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16:47: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文明养犬创建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唐山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文明养犬创建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孙敬兰) 6月22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唐山市文明养犬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瑞岭就我市文明养犬治理行动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发布会实录如下:

为全面推进我市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切实提升我市城市品质和文明形象,营造依法、依规、文明养犬的城区环境,自5月7日起,我市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文明养犬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捆绑作业。为把文明养犬工作落到实处,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闫泽利专门作出“全力推进我市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的指示,要求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务必抓出成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泽明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就文明养犬常态化创建进行安排部署。为切实开展好文明养犬工作,市公安局层层动员部署,建立健全专项行动多渠道氛围营造、全区域专项治理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文明养犬专项治理行动走深走实,以良好成绩向市领导和广大群众交一份合格答卷。同时,市文明养犬管理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督导小组,每日对各县区文明养犬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在文明养犬管理工作中强化宣传、全面治理,广大群众文明养犬意识明显提高,违规行为进一步减少,文明养犬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为积极营造全市文明养犬工作氛围,全市公安机关通过线上自媒体高频提示,线下沿街广告屏滚动展播、巡逻广播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活动,扩大群众知晓度,营造文明养犬良好氛围。同时,通过深入社区、乡镇、街道,对文明养犬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现场普及文明养犬常识,为群众讲解申请办理养犬证的流程和方法,努力做到文明养犬家喻户晓、路人皆知。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600余人次,发放文明养犬通告20000余份,发放宣传材料50000余份,有力形成了文明养犬良好氛围。

三是创新管理,便民利企。为全面推进我市文明养犬工作,本着有效管理、创新管理的工作目标,我市公安机关主动而为,实现了犬只登记“网上办、指尖办”信息化管理模式,切实减少犬主、养犬单位跑办次数,实现了犬只在线申请、在线审核、在线过户、防疫自动提醒、年检自动提醒、一键寻犬、曝光台、流浪犬投诉等功能,切实让群众网上办事更方便更高效。此外,为解决我市少数犬主无法网上办理的问题,设置养犬登记便民服务站13处,全力助推我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落地见效。截止目前,我市共办理犬只登记31000只,处理市民曝光不文明养犬行为300余起,“一键寻犬”帮助犬主寻找丢失犬只200余只。

四是齐抓共管,加强整治。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唐山市公安局5月6日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全市集中治理不文明养犬现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各县(市)区立即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文明养犬工作检查组,在市民遛犬重点时段,对所属辖区进行全面巡查,一经发现遛犬不拴绳、无证养犬、流浪犬、违规饲养禁养犬、犬吠扰民、犬只伤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坚持批评教育与打击处理相结合的工作方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唐山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共对遛犬不拴绳、无证养犬等违法行为开具当场处罚决定书432份,批评教育整改各类不文明养犬行为1300余起,暂扣犬只127只。

文明养犬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关系到我市文明城创建的深入开展。下一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文明养犬整治力度和宣传力度,联合各职能部门,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狠抓弱项、固本强基,以更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把我市文明养犬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及时消除各类涉犬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为我市人民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为全市文明城创建作出应有贡献。

文明养犬从点滴做起,依法养犬从细节做起,希望市民朋友和我们一起努力,共同维护安全文明的公共环境。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