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9 18:58: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再生水利用见实效 彰显唐排国企担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在市委市政府、市城管执法局的有力领导下,市排水公司紧紧围绕“八个发展”,谋篇布局,精准发力,以过硬作风彰显国企担当,倾力推动再生水事业发展,为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一、城市发展基础设施先行,污水资源化利用大势所趋。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地下水资源保护和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2005年我市开始在工业生产循环水、居民水源热泵供暖、园林绿化三个领域探索再生水利用。经不懈努力,市排水公司已将再生水利用率从2005年的11%提高到现在的35%,远超全国25%的平均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11年市中心区再生水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22年市区三厂提标迁建后,新建东北郊和西郊两厂再生水项目投入使用后,日处理规模近期50万吨,远期将达80万吨,出水水质执行类Ⅳ类排放标准,能够满足再生水所有用户的使用要求。

二、积极呼吁法规规划编制,加快推动再生水政策落地。市排水公司树牢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从打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事入手,把推进再生水地方法规制定、配套设施建设、再生水多领域应用作为重中之重。配合完成《再生水专项规划》、《再生水管理办法》编制工作,等待市人大通过。配合市政府规划、制定《再生水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将再生水管网建设纳入城市基础性设施建设规划。“十四五”期间,将新建管网80公里,实现在城市绿化、生态景观、消防、建筑施工等多个领域的广泛利用。今年,在唐丰路铺设再生水管道8.2公里,沿线预留接口,为站西片区下步发展提供支撑;完成6套智能取水栓设备安装,首次实现向道路喷洒、景观绿化等领域供应再生水。随着企业退城搬迁政策的实施,部分企业用户陆续停产、减产,再生水使用量年均将减少2000万吨以上,为此,市排水公司准确识变,主动应变,积极对接潜在用户,成功促成瑞丰钢铁、东华钢铁再生水项目列入唐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重点任务,为落实河北省2022年底前完成地下水压采7.46亿立方米的要求,执行唐山市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决定,打下坚实基础。

三、非常规水资源助力园博会,展现唐山绿色发展理念。作风决定作为。市排水公司瞄准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在唐山开园的有利契机,主动与花海指挥部、北郊热电公司积极协调对接,攻坚克难仅用2个月时间完成对管网建设、用水水质、供水水量、供水方式等方案的探讨研究和管网铺设、设施安装工作。园博会期间,从道路清扫、绿化用水到景观湖蓄水均来自公司,日均供应绿化用水1.2万吨,景观湖蓄水约30万吨,在保护珍贵水资源的同时,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标志着公司在落实“污水资源化利用,共享绿色生活”新发展理念上又迈出坚实一步。经设计院初步测算,该项目再生水年用量约400万吨以上。

四、加强宣传引导增进公众认知,助力再生水事业发展。市排水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环保教育基地”、“花园式管理单位”载体,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污水厂开放日”、“大手拉小手”、“节水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今年已组织4次活动,约200人参与。以孩子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提高公众、社会对再生水工艺原理的了解,加强水资源保护的意识。抓住河北省园博会开园的有利时机,通过电视台、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大公益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企业、公众对于再生水使用意义的认识,加深对再生水在城市用水结构中重要地位的理解,树立全民节约用水、集约用水的意识和良好习惯,为唐山水生态的保护和再生水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