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09:47: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市教育事业晒出“成绩单”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2.3%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宾)7月21日,记者从唐山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教育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了解到,近五年,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较2016年增加3.5个百分点,始终保持全省处于领先位次;小学入学率达到100%、初中巩固率达到9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较2016年增加3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2.3%,较2016年增加9.5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年以上。

学前教育实现优质普惠发展。我市坚持公益、普惠原则,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明确每年以不低于5%的比例持续增加财政投入,将学前教育普及程度、经费投入、园所建设、教师队伍等指标纳入对县(市)区党委、政府目标任务考核体系,深入实施国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76所,园均服务人口2576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位居全省首位。

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扎实迈进。我市持续探索实施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城区均衡、高位均衡”模式,被教育部领导称之为“唐山模式”在全国推广,我市成为“全国首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到2016年,我市所有县(市)区提前5年全部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成为全省第一批通过国家验收的市;2016年以来,我市持续实施校舍安全工程、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等,累计投入34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82所,65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0.16%以内,超出全省指标4.0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首位;教育信息化进程全力推进,建立起了市、县贯通的教育城域网,全市中小学网络接入率达到100%,多媒体教室和远程教育覆盖率达100%;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教育资助体系,面向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实行“四免一补一助”政策,实现了“应免尽免、应补尽补”,不断完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就读政策和帮困助学制度,实现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无障碍”;大力实施营养餐计划,全市28万名农村小学生免费吃上了营养餐;全市1133所小学全部开展了校内课后服务工作,38.7万名有需求的小学生免费享受课后服务,占小学生总数的69.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开展率和有需求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均达到100%。

高中教育优质资源不断壮大。2013年,我市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首个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市,全市省级示范性高中达到35所,占高中总数的45%,在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学生占高中生总数的85.52%,成为全省唯一每个县(市)区建有2所以上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市,经验被称为“唐山模式”在全省推广;到2021年,我市先后组建了唐山一中教育集团、唐山二中教育集团、遵化一中教育集团、迁安一中教育集团等12个高中教育集团,优质高中教育辐射作用充分发挥。

职业教育发展特色愈加明显。我市形成了市本级做大做强高职高专,县(市)区重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错位发展格局;全市国家中职示范校达到7所,国家重点校17所,省重点校8所,国家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2所,全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项目(120工程)学校16所,占到全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序列;校企合作日益紧密,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依托高职院校先后组建了河北新能源职教集团、河北工业职教集团、河北现代农业职教集团,构建起新型集群合作模式;全市职业学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7%以上,每年完成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50万人次;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我市召开国际职业教育大会,发表了《唐山宣言》。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我市加大高等教育资源优化,本土高校办学空间不断拓展,办学层次不断提升,继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曹妃甸新校区投入使用后,2016年,总投入61亿元、占地4500亩的华北理工大学曹妃甸新校园投入使用;2017年,唐山师院和唐山学院被确定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单位,百年滦师升格为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8年正式揭牌。此外,我市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不断加大:2017年,西南交大唐山研究生院挂牌招生;2019年,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挂牌办学;2020年,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首批研究生入驻;唐山学院与首都经贸大学合作组建了电商学院;2017年,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投入使用;2020年10月,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河北科技学院曹妃甸校区挂牌招生。

当前,“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已经成为唐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放眼未来,我市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以“三个努力建成”领航定向,推动唐山教育高地建设提速竞进、行稳致远。

编辑: 谷守河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