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09:35: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问政唐山”记者追踪丨“石榴未来誉”开发商表示可以协助业主自行办理房产证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熊昆)近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在新开楼盘“石榴未来誉”办理不动产权证需缴纳1000元代办费,请问个人是否能办理房产证?开发商收取的代办费是否合理?7月16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根据有关规定: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应当由当事人双方(即买卖双方)共同申请。申请人可以委托代理人申请不动产登记,委托事项由双方协商决定。

7月20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问政人。问政人表示,近期在“石榴未来誉”购买了一套商住两用房产,办理完首付款后,开发商的工作人员表示,代办不动产证和他项权证工本费共计2100元。其中不动产证工本费550,他项权证工本费550元,代办费1000元。

“对于不动产权证和他项权证的收费我能接受,但是1000元的代办费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是否合理?”就代办费用问题,问政人和开发商的工作人员进行过沟通,希望协商降低一些代办费用,但工作人员坚持1000元的代办费用,不会降低。

记者随后联系了“石榴未来誉”楼盘的工作人员。就收取代办费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代办费的金额是开发商委托的第三方代办机构订立的。问政人如果选择自行办理不动产登记,开发商这边会予以协助。

【新闻回放】

【问政内容】新开楼盘“石榴未来誉”,办理首付款时需缴纳1000元不动产权证代办费,并告知如拒绝缴纳,自己将无法办理。请问个人是否能办理房产证?开发商收取的代办费是否合理?

【问政回复】 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问政唐山”平台作出回复:

一、不动产登记为依申请登记,反映人所需办理的业务为转移登记,根据《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试行)》有关规定: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应当由当事人双方(即买卖双方)共同申请。申请人可以委托代理人申请不动产登记,委托事项由双方协商决定。

二、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6〕2559号】要求,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80元/套,非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550元/套。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