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17:01: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牢记嘱托开新局——唐山召开体育事业发展成果展示发布会

“唐山+”客户端消息 (记者 张惠琪) 7月30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唐山市体育局副局长崔立新就唐山体育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发布。发布会实录如下:

近年来,我市体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着力发挥体育在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伟大实践中的独特作用,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深情嘱托,切实转化为建设体育强市、冰雪强市、足球城市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一、群众体育蓬勃发展。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在具体工作中,①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日趋成熟。截至目前,全市有市级人群(行业)体育协会70余个、县区人群(行业)体育协会200余个;农村、城市社区体育协管员5000余人;市县两级单项体育社团300余个。全市每年开展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已达2000场次以上,我市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基层体育力量不断壮大。②全民健身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市新体育中心开工建设,市体育公园、市全民健身中心建成投用;全市拥有国家级体育休闲示范区1个、国家级乡镇体育示范工程2个,省级各类体育健身工程、户外活动基地、健身公园324个,全民健身活动站点4500个。③全民健身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全市每年培训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1000余人,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已达1.3万人,在服务群众科学健身方面起到了主力军作用;在全市14个县(市)区均建立了国民体质监测站,平均每年为1.5万余名群众免费提供体质监测,近年来抽样检测合格率均达到了90%以上。

二、竞技体育实力不断增强。以习近平总书记“体育强国梦”思想为指导,推进竞技体育的长足发展。2016里约奥运会,我市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女子拳击运动员尹军花夺得银牌;2018印尼亚运会,我市运动员梁靖崑、陈扬夺得2枚金牌,九江拳击俱乐部尹军花、常园夺得2枚女子拳击金牌;2018阿根廷青奥会,我市运动员曹梓涵夺得1枚女子跆拳道铜牌。五年来,我市运动员在国际国内大赛共夺得世界冠军2个、亚洲冠军5个、全国冠军35个、河北省冠军418个。深入实施体教融合实施计划,全市县(市)区体校实现“全覆盖”,建成新周期国家级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个、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个、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个,全国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1所、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30所,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7个、省级体育传统校4所、市级体育传统校96所。

三、体育产业方兴未艾。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五年来,全市体育产业法人企业由200余家增长至700余家,个体经营户由900余家增长至2000余家,从业人员由5000人增长至1.4万人,涌现出了500余家体育市场主体,全市基本形成了体育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场馆服务、中介服务、体育培训与教育以及体育产品销售、体育用品制造、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为主要业态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268亿元、增加值突破82.3亿元。

四、社会体育活力不断增强。积极探索实践单项体育协会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创造性的提出了单项体育协会“四种人”领导层架构,有效解决了协会建设最基础性的组织架构问题,把有经济实力、热爱体育运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精英吸纳进各类单项体育协会,有效提升协会发展活力。采用新思路组建的体育协会,聚集了一批既懂经济又懂体育的企业家,涌现出了马拉松运动协会、乒乓球运动协会、冰雪运动协会等一批优秀协会,成为促进我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目前,按照“四种人”组建的市级社团组织已达67个,联系民间体育俱乐部、“草根”体育社团500余个,县级单项体育协会达到200余个,每年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达1000余场次,吸纳社会支持资金达2000余万元。人民日报以《社会办体育抓手在基层》为题报道了我市经验,在国内引起了较为广泛的关注。

五、品牌赛事亮点纷呈。五年来,我市在打造特色品牌赛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重点打造了三大品牌赛事:①中国-拉丁美洲沙滩足球锦标赛。2016年至2019年,我市连续四届成功举办中国-拉丁美洲沙滩足球锦标赛,邀请了李源潮、赵克志、顾秀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等外国政要来唐出席活动或考察调研,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国际国内百余家媒体报道赛事盛况,成功塑造了唐山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新名片”。②唐山国际马拉松赛。唐山国际马拉松历时四年运营培育,办赛水平不断提升,办赛规模日趋扩大,已经跻身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行列;在“唐马”的带动下,相继举办了迁安山地越野马拉松、遵化沙石峪半程马拉松赛、清东陵半程马拉松、曹妃甸湿地国际半程马拉松、 7·28环南湖半程马拉松赛等一系列马拉松赛事活动,赛事集群效应显著提升,带动了全市马拉松运动的浓厚氛围。③唐山国际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博览会。唐山国际体博会的“平台效应”持续放大,每年吸引采购商、各界群众达到5万余人次,交易额达亿元以上,开展全国户外产业高峰论坛、国际户外装备品牌推介洽谈会等各类配套活动10余项次,有力地促进了体育与会展、旅游、文化、制造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六、冰雪运动特色发展。紧紧抓住2022北京冬奥会历史机遇,打造京东冰雪旅游休闲产业带,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促进冰雪体育消费。2019年,我市成立了市冰雪运动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唐山市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唐山市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五年来,全市建设滑雪场6个、滑冰馆16个;依托冰雪运动特色校和社会俱乐部组建冰球队4支、花样滑冰队2支、速滑队3支、陆地冰壶队1支、滑轮队1支,在训人数200人,全市冬季项目业余教练员共有200余名;每年组织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大众滑雪节等各类冰雪赛事活动200余项次,有力带动了冰雪强市建设。

七、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服务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我市与北京市合作共建了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成功引进了乌拉圭青训模式和拉美“快乐足球”理念。以承接北京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为契机,积极吸引欢赢体育、瑞跑体育、健唐体育等赛事运营企业落户我市,培育了一批体育产业合作项目。以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京津冀户外挑战赛、京津冀青少年冰球赛等系列赛事活动为基础,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了“新平台”。

八、体育场地建设实现新突破。总投资16.59亿元、占地面积258亩、规划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新体育中心即将投用建成投用,为全市承接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提供了有力场馆服务保障。利用体彩公益金投资5000余万元改建了市体育公园,投资2500余万元实施了市体育中心体育馆、游泳馆、跳水馆、多功能馆等四个场馆改造工程,为人民群众锻炼健身提供了良好设施条件。2016年以来,在城市社区、农村铺设健身器材1112套,总量已达到9786套,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2016年的1.9平方米增长到了2020年的2.15平方米,群众日常锻炼健身活动场地得到了有效保障。

成就来之不易,发展任重道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体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两个率先”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 张惠琪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