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4 14:38: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召开“奋斗小康路”之丰润区建设小康社会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唐山召开“奋斗小康路”之丰润区建设小康社会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8月3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丰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梁小波以《新时代“实力丰润 魅力浭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为主题,就丰润区建设小康社会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发布会实录如下:

“十三五”时期,丰润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谱写了新时代“实力丰润、魅力浭城”建设的崭新篇章,实现了“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等工作的圆满收官。

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29.6亿元,是2010年的2.1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000元和19768元,分别是2010年的2.3倍和2.5倍,圆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翻番”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亿元大关,综合实力在全国市辖区排名提升至第61位,在全省同类县区排名跃升到第2位。上榜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是河北省唯一县区;荣获“省级文明城区”称号。

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五年累计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586个,完成投资突破1000亿元;争列省市重点项目78个,项目总量和投资完成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压减退出钢铁产能608万吨、水泥产能40.3万吨。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占比提高5.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1.3%。以轨道交通装备、汽车零部件、装配式建筑等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被国家列入“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先后获得“全国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商贸功能区(河北省唯一1家)”“河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荣誉称号。

城乡面貌得到新提升。扎实推进城建交通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新建改造城乡道路305公里,改造老旧小区76个、背街小巷25条,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十二五”末提高7.8个百分点。投入近12亿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跻身“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

生态环境有了新改善。强势开展生态环保深度整治,拆除违法场院和“散乱污”企业1221家、违建206万平方米,腾空土地1.26万亩。邱庄、陡河水库完成网箱养鱼清理,还乡河等4条河流实现清淤疏浚,扭转了水质超标状况。森林覆盖率达到40.4%,比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最具绿意百家县市”称号。

群众福祉实现新提高。民生投入达到189亿元。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社保基金扩面征缴稳步推进,累计新增城镇就业6.15万人。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稳步实施,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复查。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加强,荣获“河北省中医药强县”称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安全维稳扎实有效,社会局面和谐稳定。审计、气象、档案、民兵武装、退役军人、老区建设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进步。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