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4 16:57: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奋斗小康路】遵化: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步伐

唐山召开“奋斗小康路”之遵化市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步伐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8月4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遵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瑞友就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步伐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发布会实录如下:

遵化地处燕山南麓,素有“畿东第一城”之称。近年来,遵化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态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基础、壮龙头、促联合,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形成了多种模式的新产业、新业态,是“中国香菇之乡”、“中国板栗之乡”、“中国食品工业强市”,2020年全市农业综合产值达到了84.22亿元。遵化的主要做法有以下三点。

一、强基地,提升一产发展支撑力

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坚持以特色取胜、以品牌制胜,努力提升一产发展水平。一是抓规模。坚持从基础工程入手,倾力打造食品加工企业的“第一车间”。目前,全市已建成35万亩有机板栗、22万亩优质鲜果、14万亩绿色蔬菜、100万头瘦肉型猪、2500万只高效肉鸡、3亿棒绿色食用菌六大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特色农产品比重达到80%以上。被评为中国食用菌优秀生产基地市、全国绿色生态板栗示范市、京津绿色蔬菜供应基地。二是建平台。围绕推进特色农产品基地提档升级,狠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目前,全市建成高标准现代农业园区24个,其中食用菌产业现代农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园区,尚禾源、亚太等被认定为唐山市级园区,园区数量、规模、档次显著提升。三是优质量。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业发展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生命线”。遵化市强力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战略,深入推进“两品一标”认证,发展无公害果蔬66万亩,培育绿色农产品22个,有机农产品72个,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遵化香菇”、“西下营板栗”荣获地理标志认证。

二、壮龙头,提升二产市场竞争力

聚焦项目建设、品牌培育、创新驱动三项重点,精准发力,提升产业实力。一是以项目建设壮大产业规模。围绕实施龙头企业倍增工程,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契机,瞄准京津,引导龙头企业与上市公司对接合作,实现强强联合。目前,遵化市拥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3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19家、唐山市级48家,年加工板栗7万吨、肉类5万吨、各类鲜果17万吨。二是以品牌培育提升产业形象。品牌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法宝。通过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品牌争创,培育了一批市场认知度较高的名优品牌。目前,全市涉农商标达到480件,其中蓝猫、栗源、美客多成功争创为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达到19件,省名优产品3件。“遵化香菇”、“遵化板栗”被评为“河北省十大区域公共品牌”,美客多、蓝猫、栗源成功入选“河北省十大农产品企业品牌”。三是以创新驱动激发产业活力。为激发企业活力,遵化市多措并举推进企业上市,美客多集团成功上市新三板。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行动,成功引入九次方溯源大数据项目,将智慧农业项目向农产品溯源等功能进一步延伸,并积极推进农机管理、动物检验检疫、绿色防控、测土配方、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等模块接入智慧农业项目,形成贯穿农业上下游的大数据服务平台,打造了全国首个农业大数据示范市。

三、促联合,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潜力

打破传统定律,深挖产业资源,整合产业要素,实施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三产融合新格局。一是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实施了亚太、尚禾源等综合收入2亿多元,集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于一体的“特色基地+龙头企业+乡村旅游”模式。二是创新融合模式。充分发挥农产品加工业纽带作用,实现集聚发展。探索实施了美客多等年产值10亿元,从“田园到餐桌”肉鸡全产业链的“特色基地+龙头企业+快餐连锁店”模式;探索实施了遵化购等农产品及加工品年度线上销售额20亿元的“特色基地+龙头企业+电子商务”模式;三是打造产业化联合体。依托食用菌、板栗、水果罐头、肉鸡、果蔬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导产业上下游开展合作,打造单个产业纵向融合产业链条。目前,全市已有2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5家家庭农场参与联合体创建,年可助农增收50亿元以上。

下步,遵化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扶持推进力度,为全面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书香遵化、富强遵化、生态遵化、文明遵化”建设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