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3 11:51: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问政唐山”记者追踪丨这所“黑驾校”被依法取缔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8月4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其家人在军祥驾校报名学车,在爱琴海对面地下场地练车,家人回家后出现恶心呕吐症状。问政人质疑地下车库有涂料挥发气体,驾校在不通风的地下停车场练车,影响学员身体健康。8月6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张宝才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表示,接投诉举报后唐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前往爱琴海对面地下停车场进行现场调查核实。通过与相关部门核查,投诉人举报的“驾校”属于无正规资质的“黑驾校”。二大队已于2021年3月责令其拆除灯箱、广告标语,执法人员现场查扣3辆非法教学的“黑教练车”,并依法取缔“黑驾校”。针对相关部门的回复,“问政唐山”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图为北新道警务站西侧,一块被拆除的广告灯箱较为醒目。郝燕 摄

8月10日下午,记者采访问政人得知,2021年6月,其妹妹在军祥驾校花费3000元报名考驾照。“驾校宣传得非常好,工作人员介绍说地下场地练车不晒、凉快,且可以昼夜练车,车接车送,随时能学,一次练多长时间都可以。妹妹和同学都很心动,去练车场看了一下感觉还行,就报了名”。问政人说。

问政人告诉记者,其妹妹于7月中旬开始练车。“来家里接的时间变成由驾校定,每次要两三个人以上一起接,练一个小时,再一起送回。”妹妹练了三四次后,回家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刚开始不明显,在这里待久了之后,由于汽车排放尾气,里边没有通风设备,不适症状就出现了。她提出更换练车场地,被校方告之换地方要去较远的练车场。”问政人说。

问政人向记者介绍,在“问政唐山”平台问政后,相关部门已电话联系过她,向她说明了情况,令人疑惑的是,“既然该停车场今年3月就被相关执法部门认定属于无正规资质的‘黑驾校’被依法取缔,为啥‘黑驾校’现在还在继续招生?为啥学员还在地下车库练车呢?”

8月10日17时,记者来到位于北新道警务站西侧的地下停车场实地探访。在现场记者看到,地下练车场的一个入口门开着,为安全起见,记者未自己进入场地内查看,便到警务站寻求民警的帮助。5分钟后,同民警返回该入口时,发现该门锁上了。记者注意到,警务站西一块被拆除的广告灯箱上写着“室内昼夜驾校”及报名电话,旁边屋里的窗帘挂了一半。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17时50分许,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周副支队长介绍,该地下练车场地属于玫瑰庄园物业,是防空设施,却由物业出租给驾校。“黑驾校”隐蔽性较强,平时地下入口处的门经常关着,执法人员来了多次见不到人、看不到车。“之前两次执法都是晚上来的,穿便装趁着门开着时进入地下场地,从去年底到现在,现场查扣5辆非法教学的‘黑教练车’,并取缔了 ‘黑驾校’。其间,多次电话告知该驾校相关人员,责令其取消招生、取消地下练车场培训。”他介绍,该“黑驾校”不固定地向正规驾校挂靠手续,属于流动的,培训车辆都是其他驾校报废车辆和地方牌照车辆。“找不到驾校法人,只能查他的车,取证、查处、取缔难度大。”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广告灯箱旁的屋子了解情况,里面有3位正在休息的驾校工作人员。记者询问地下入口门为啥刚才开着,几分钟后却锁了门时,“不知道谁给这个门关上的,下边没人练车,我没有门的钥匙。”驾校一工作人员表示。

18时许,这名驾校工作人员将入口门旁边的防盗门打开,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入地下场地查看。记者注意到,该场地有地下两层,共有1辆报废教练车和4辆临时牌照车辆。尽管两台电风扇正在高速运转,仍然能闻到十分刺鼻的味道,里面闷热难耐。“之前查扣的车也有报废教练车,当时现场有学员培训,视为非法培训。今天现场没有学员训练,不能执法扣车。”执法支队二大队工作人员介绍。

周副支队长当即表示,要将“黑驾校”彻底取缔。当场责令驾校工作人员取消招生点招生、地下练车场培训,8月11日前要将车辆全部拖走,令其尽快跟物业解除合同、退费或将学员安排到其他驾校学习。

图为地下练车场一层有报废教练车、临时牌照车,电风扇正在高速运转,室内气味十分刺鼻,闷热难耐。郝燕 摄

【新闻回放】

[问政内容] 我家人在军祥驾校报名学车,在爱琴海对面室内场地练车,一开始觉得在室内不用晒,练车后感觉地下停车场闷热潮湿,停车位上有涂料挥发刺鼻气味,家人回家后恶心呕吐。想问一下,在地下车库练车,还有刺鼻气味,学员身体出现状况怎么办?

[问政回复] 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张宝才通过“ 问政唐山 ”平台作出回复:接投诉举报后唐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前往爱琴海对面地下停车场进行现场调查核实。通过与相关部门核查,投诉人举报的地下练车场属于无正规资质的“黑驾校”。在调查过程中两个地下入口门都已上锁未能进入,场地内的具体情况无法了解。对此,二大队于2021年3月已责令其拆除灯箱、广告标语,执法人员现场查扣3辆非法教学的“黑教练车”并依法取缔“黑驾校”。今后,二大队将加大执法力度,对该投诉举报地点加大日常巡查频次,坚决取缔非法驾校,更好地保障机动车驾驶学员的合法权益。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