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3 07:58: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问政唐山”记者追踪丨红星美凯龙唐山时代商场东森易居装饰公司收款后停业 业主装修陷困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红星美凯龙唐山时代商场商户东森易居装饰公司在装修过程中不履行合同拖延工期,甚至在业主交完98%的装修款后停工,业主装修遭遇困境。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表示,问政人对东森易居装饰公司的投诉已经流转至相关属地进行办理,建议问政人针对该公司违反合同约定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现在问题解决了吗?带着疑问记者联系了问政人并到涉事公司进行了实地采访。

日前,记者电话联系了问政人。问政人告诉记者,2020年4月,问政人与红星美凯龙唐山时代商场商户北京东森易居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签订了总额10万余元的装修合同,优惠后的实收装修款为9万余元,双方约定工期为55天。合同签订后,问政人当场在红星美凯龙唐山时代商场的东森易居装饰公司通过POS机向该公司支付了1万元的装修定金。之后又陆续以银行转账和现金的方式向该公司总经理黄某账户转账交款2万元。受疫情影响,问政人的新房延迟至11月28日交房。该装修公司于2020年11月底正式进场。开工后,问政人又陆续向该公司支付了6万余元的装修进度款。让问政人没想到的是,开工至今9个月的时间,该装修公司只完成了地暖、地面、墙面的装修以及厨房、厕所、阳台、客厅的吊顶和石膏线装修。其余如垭口、木门、厨房橱柜、厕所橱柜、大衣橱等材料至今都没进场。“按合同约定,这些连三分之一的活儿都没干完。可装修款我们已经交到98%了。老百姓买个房子不容易,买上房子欢天喜地,谁承想装修却遇到了这样的事儿。”问政人苦恼地说。

今年7月初,问政人来到红星美凯龙唐山时代商场北京东森易居家居体验馆才发现,遭遇该公司“半途而废”工程的不止她一人,还有10余名业主也在展厅“讨说法”,此时问政人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上当的不止一家两家,还有好多受害业主也都和我们情况一样,今年6月份开始,我们先后找过东森易居装修公司和红星美凯龙唐山时代商场,开始东森易居装饰公司还以各种理由哄骗我们继续等待,可家里的装修进度却一点儿没有推进。现在不但装修的后续工程没有着落,就连东森易居装饰公司的总经理黄某都联系不上了。我们之所以选择东森易居装饰公司为我们装修房屋,就是因为这个公司的注册地址在红星美凯唐山龙时代商场,有这个大公司作保障,我们才放心地签订合同并且付款的。现在出事儿了,我们找到商场,商场只给部分业主现场核定了装修工程量,表示尽力联系东森易居装饰公司总经理黄某与大家见面协商此事的解决办法,除此之外也无能为力。”在场的另一位业主告诉记者。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红星美凯龙唐山时代商场5层东侧的北京东森易居家居体验馆实地探访。记者看到,该公司的体验馆大门敞开,馆内没有开灯,空无一人,体验馆的墙上挂着破损的瓷砖展品。记者询问附近的商户得知,北京东森易居家居体验馆已经停业很长一段时间了,偶尔也会有装修业主前来询问,据说是找不到老板了。记者现场拨打该装饰公司总经理黄某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随即记者又找到红星美凯龙唐山时代商场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据该商场工作人员介绍,东森易居装饰公司确实是红星美凯龙唐山时代商场的商户,今年6月以来商场已接到10余起关于商场内东森易居装饰公司收取高额装修预付款后,拖延装修进度甚至停工的投诉。出现问题的装修业主大多数是与东森易居装饰公司直接签订装修合同并付款到该公司账户的。由于蒙受损失,东森易居装饰公司又迟迟未能解决问题,所以业主们情绪激动,甚至出现过激行为,导致东森易居装饰公司展厅被迫停止营业,也影响了整个商场的正常营业和办公秩序。虽然商场对业主们的心情非常理解,但由于部分业主未经商场统一收银,不能提供该商场的订单和收费票据,所以目前商场只能协助业主解决问题,但无法进行赔付。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商场始终都在想办法联系东森易居装修公司总经理黄某与业主见面协商赔偿事宜。现在东森易居装饰公司总经理黄某经常不接电话,目前商场也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

然而,对于红星美凯龙唐山时代商场工作人员的上述说法问政人和部分业主并不认同。“支付前,我并不知道必须要经过商场统一收银付款,我的首次付款行为就发生在红星美凯龙唐山时代商场东森易居装饰公司店内,是用商户的POS机刷卡完成支付的。”问政人说。“我也是在红星美凯唐山龙时代商场东森易居装饰公司向他们办公室专门收款人员交的第一笔钱。现在这么多的业主出现同一问题,说明商场管理有漏洞,这个损失不应该由业主来承担,这对我们不公平。”另一位业主向记者表示。

8月27日,问政人告诉记者,在红星美凯龙唐山时代商场的协调下,东森易居装饰公司总经理黄某在商场与十几位业主见面商谈解决方案。黄某告诉大家:“我尽量去找活儿找钱,还大家的装修款。今天大家要是解决事儿,咱们就好好谈,要是解决我,我其实就死路一条。”见面会持续到凌晨4点结束。最终,黄某和部分业主签订了还款计划,但该计划书并没有黄某本人的签字和东森易居装饰公司的公章。“整个过程红星美凯龙唐山时代商场没有任何表示和说法,只有黄某一个人和我们周旋,这就是个没用的白条儿。”问政人无奈地说。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火炬路所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分局已陆续接到10余起对红星美凯龙唐山时代商场东森易居装饰公司的投诉和举报,投诉内容基本都是该公司收取高额装修预付款后,拖延装修进度甚至停工。首次接到报案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联系到该公司总经理黄某,黄某称由于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正在积极筹款完成剩余装修工作。此后,工作人员就再也联系不上此人了。目前,分局已将北京东森易居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的营业执照列入经营异常,列入异常后该公司无法使用执照办理贷款、变更、注销等业务。工作人员建议报案业主对商户违反合同约定的行为可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新闻回放】

【问政内容】 我是丰润中建城的业主,房子拿到钥匙后,红星美凯龙唐山东森易居装修公司于2020年11月底进场,12月1日开始装修,装修款9.3万,工期55天,开工初期就有拖拉现象,到我们把装修全款98%交了之后,基本没有进展。9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房子装修差不多只干了三分之一的活儿。老百姓买个房子不容易,现在找装饰公司的人基本上找不到,找到了也是承诺干,但不行动 。

【问政回复】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徐昌盛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如下:因反馈红星美凯龙东森易居装饰公司的问政件数较多,现统一给您回复。目前我们已经联系12315,得到回复他们已经受理关于东森易居装饰公司的投诉举报并且已经流转至相关属地进行办理。除12315以外,关于您投诉的违反合同约定您可以通过合同条款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来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