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17:08: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召开民政局社会事务工作新闻发布会

唐山召开民政局社会事务工作新闻发布会。 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9月30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局副局长范书江就我市社会事务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发布会实录如下:

唐山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工作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民政厅安排部署,坚决服从服务大局,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积极做好婚姻管理。唐山市下设18个婚姻登记机关(中心),2020年,办理婚姻登记约8万对,登记合格率100﹪。今年出台的《民法典》对婚姻登记程序提出的新要求主要有2个方面:设置离婚冷静期、取消婚姻登记机关对胁迫婚姻撤销权。

1.《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条、第一千零七十七条和第一千零七十八条规定,离婚登记办理程序:初审➩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当事人领取《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受理离婚登记申请的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的最后一日是节假日的,以节假日后的第一日为期限届满的日期。

2.《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因此,婚姻登记机关不再受理因胁迫结婚的撤销婚姻申请。

二、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文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指导社会事务领域服务机构制定应急预案和防控预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健全预约登记制度,稳妥有序处理好群众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1个救助管理机构、11个殡葬服务机构、18个婚姻登记机关,全部实现了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双安全、零感染。

三、扎实推进救助管理服务。部署开展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联合市政法委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根据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要求,截至目前,已有74名无法查明家庭住址的人员得到安置,并结合公安、财政、卫健等部门给其办理户口,落实有关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政策,纳入了社会保障体系。对反复流浪乞讨的人员,加大了源头治理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回归稳固机制。

四、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为有效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我市全面建立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是指我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每人每月补贴66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是指我市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的视力、肢体、精神、智力残疾人(包括生活不能自理的一级、二级听力、言语的残疾人),每人每月补贴60元。截至目前,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已惠及困难残疾人13300人、重度残疾人26046人,年发放补贴金额约7000万元。指导县(市、区)建立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完善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管理,目前可支持实现全国跨省通办。

五、全力推进惠民殡葬政策。我市2013年开始推行基本殡葬服务惠民政策,自今年3月份起,我市殡葬惠民工作进入全民普惠新时代,对具有我市户籍的城乡居民、出生后尚未登记户口的婴儿、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孤弃儿童、在唐大中专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驻唐部队的现役军人、县以上公安机关开具允许火化证明的无名遗体等六类对象,减免遗体接运、普通火化炉火化、三天以内遗体冷藏、三年骨灰寄存、一个普通骨灰盒等五项基本服务费用。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