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11:00: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慢行交通规划已启动,日后会相继落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人行道施划了停车位,不仅造成行走不便,还有极大安全隐患,不能牺牲行人的正常通行来给机动车停车应急。对此,市公安交警支队作出回复表示,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但起初城市规划没有考虑到如此大规模停车需求,这是我市与其他城市共同遇到的困境。目前,把路权让给行人的呼声越来越高,我市的慢行交通规划也已启动,日后会相继落实。

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咨询的问题:

很多人行道上施划了停车位,有的人行道宽,充分利用也就罢了,但好多窄道划出停车位,致使行走、骑车要走盲道,出行很不方便。我也去过好多城市,车比唐山多的也不少,但是没见过比唐山路边人行道停车多的。唐山现在车多是事实,虽然停车困难,但是也不能牺牲行人的正常通行来应急。

市公安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邱建东答复如下:

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加,但起初城市规划没有考虑到如此大规模停车需求,这是我市与其他城市共同遇到的困境。

对于解决办法,各地、各部门都在探索。比如南京、上海等城市采取开放小区、商场内的停车位供市民使用,同时征收路边停车费用;重庆利用废弃的烂尾楼建设立体停车场;深圳加大对违法停车的处罚力度,来提高用车成本;北京、天津等城市建设慢行交通网络(慢行交通就是把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采用“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的出行方式,营造舒适、安全、便捷、清洁、宁静环境的交通方式——编者)。今年年初,公安部提出要解决老旧小区周边停车难等问题,专门下发文件督办各地施划停车泊位。

我市也采用了以上方法,但效果不明显。就征收路边停车费用一项来讲,民生意见很大,不能大范围铺开推广。同时,我市相对于其他城市也有特别之处,汽车保有量全省第一,但没有地铁、高架桥等立体交通建设。

行人与车的冲突本质是本经济账。过去,汽车保有量是经济效益、营商环境的体现,所以政府的公共消费向行车路网倾斜。现在,生活富裕了,家家都有车,而用车成本并没有随之提高。交通拥堵造成经济收益下滑,比如慢行带来的人流收入、公共文化空间带来的人力资本外溢等隐性好处下降明显。这涉及治理理念的转变,属于顶层设计,不光涉及交管部门,同时涉及发改、规划、交通、城建等一系列部门,同时还要宣传部门兼顾宣传舆论引导。

目前,政府的规划思路也在转变,把路权让给行人的呼声越来越高,唐山的慢行交通规划也已启动,日后会相继落实。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