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07:50: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问政唐山”记者追踪丨鹤祥园物业不维修 只因新一届业委会“难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楠)11月9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鹤祥园住宅顶层漏水半年有余,物业却以未能申请到维修资金为由迟迟不给维修的问题。路北区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表示,物业公司正积极向住建局备案。现在问题解决了吗?针对相关部门的回复,“问政唐山”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11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鹤祥园小区106楼顶层的问政人家中实地探访。记者看到,问政人家中的屋顶、墙面和实木地板均有泡水痕迹,南阳台尤为严重。阳台屋顶墙皮脱落发毛(图①),阳台实木地板被水浸泡痕迹明显,漆皮爆裂发霉(图②);位于餐厅与厨房过道的屋顶吊柜也因漏水造成柜体返潮发霉……虽然已经供暖,但记者仍能闻到房屋里有发霉的味道。问政人告诉记者,由于屋顶长期漏水影响正常生活,现已搬到别处居住。近两年由于屋顶老化,造成严重的漏水问题,问政人今年5月曾找防水工人修补了一大部分,但由于房顶女儿墙和楼体外墙老化破损严重,再加上今年雨水多,导致屋顶、墙面和地板受损,墙皮脱落,墙体发毛,给其生活造成严重困扰。问政人于8月初联系物业维修屋顶,物业反馈说由于今年雨水多,小区的好几个楼正在统一申请屋顶重做防水。后来却通知问政人106楼维修资金没有审批通过,请问政人等待。9月14日,问政人又找到物业,物业仍然答复问政人维修资金没审批通过。10月29日,问政人再次向物业询问事情进展,物业仍答复维修资金没有审批通过,理由是由于物业没有备案,所以路北区住建局不能批复,即便要维修也要等到明年。“这里边具体操作流程我不清楚,我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不能审批通过?刚刚下的这场大雪,雪化之后我们的房子漏得更厉害了。”看着一片狼藉的房屋,问政人苦恼地说。

当天下午,记者采访了鹤祥园小区物业华强物业公司,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鹤祥园小区于2001年首期入住,性质属于地产商开发,所以,楼顶只能通过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华强物业公司是2020年5月26日进驻小区,主要负责物业服务,目前正在走程序逐级汇报审批,还没有确切的维修时间,现在的气候条件已经不适合施工维修,明年开春后有机会将对全楼楼顶重铺卷材。关于问政人反映的问题物业公司是认真负责回复的,不是推诿,请业主理解。当记者问及如果在专项维修资金没有到位之前再遇到雨雪天气,物业是否有预案或措施帮助业主减少因屋顶漏水而造成损失时,该物业工作人员说:“就今年的气候而言,物业公司不会有具体的相关措施,物业公司做的是服务,无法随意安排,商品房是业主自选的,维修资金是全楼业主的,使用权在本楼居民。”记者向该工作人员求证问政中所提及的“物业报备”程序时,工作人员说:“这不是物业的责任,我们已经报备,更不存在及时不及时的问题,小区有7栋楼未获审批,不是106楼单独出现问题。”

针对物业工作人员的答复,记者又电话采访了路北区住建局物业科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首先,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由市住建局负责审批发放的,路北区住建局没有这个权限。其次,鹤祥园业委会于2020年4月已经到期,而该物业公司的服务合同是与已经期满的上一届业委会签订的。物业公司需要向路北区住建局物业科提交新一届业委会知晓确认其继续服务的证明材料,才能被纳入市住建局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系统,纳入系统后,该物业公司才有资格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由于鹤祥园社区还没有完成新的业委会换届工作,所以该物业公司目前还没有资格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随后,记者又拨通鹤祥园社区的电话,采访了相关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鹤祥园业委会换届工作正在筹备中,由于客观原因,新的业委会成立时间尚不明确。鹤祥园小区属于物业型小区,维修工作属于物业管理。关于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问题社区不太了解,还是需要询问物业公司。

■ 新闻回放

问政内容: 我是路北区鹤祥园106楼的居民。我家住六楼顶层,屋顶漏水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虽然我在今年5月找工人修补了一大部分,但由于女儿墙和楼体外墙老化破损严重,再加上今年雨水多,所以屋里经常漏水,造成屋顶、墙面和地板被泡水发毛。我于8月初联系过物业问能否维修,物业回复说今年由于雨水多,已统一申请屋顶重做防水,目前正在申请当中,后又答复说106楼维修资金没有审批通过,让等着。9月14日又找物业,答复说还没审批回来。10月29日我又和物业联系,答复说审批没有通过,原因是物业在路北区住建局没有备案,不能批复,告诉我如果维修的话也要等到明年。

问政回复: 路北区区委书记艾长征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如下:收到此问题责成机场路街道进行核实,实际情况如下:经社区了解得知,目前物业公司正积极向住建局备案。请居民耐心等待。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