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16:54:0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召开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唐山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11月19日上午,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国宏就我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情况进行发布。发布会实录如下:

2018年7月,唐山市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2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作为全省第一、当时唯一,唐山承担起了开辟省内新领域、谋求发展新途径的又一重任。对此,作为主要责任部门的市商务局(综试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正确指导下,聚焦建设中国北方跨境电商总部基地的目标,围绕“一通道、一枢纽、三平台、七体系”的发展思路,站位全国找位置、找经验、找做法,结合唐山定方向、定目标、定路径,以肯干、真干、敢干的作风和知新、谋新、创新的思维推动唐山跨境电商综试区快速起步、飞速发展,实现了一年一变样,年年稳提升。

2019年,着眼基础、全力起步,创建线上综服平台,开辟线下产业园区,推动综试区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2020年,科学布局、稳步迈进,合理规划功能分区,强力培育发展主体,综试区建设实现了从有到优。2021年,拓展优势、全面提升,推动平台迭代升级,促进园区提质增效,谋划业务创新开展,综试区建设实现了从优到强;1-10月份,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68.91亿元,跨境电商主体达到967家,各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位,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种类日益丰富,进口商品涵盖母婴、美妆、食品、保健品、3C、服装、防疫物资等7大类63项;出口商品涵盖陶瓷、饰品、园艺工具、钢材、宠物用品、食品等24大类414项。

一、以平台建设为依托,不断筑牢跨境电商发展支撑

在唐山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之初,谋划确定了“三平台、七体系”的建设布局,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三平台”不断完善,功能作用日渐凸显。一是线上综合服务平台。2019年4月8日,唐山市跨境电商综服平台正式上线,是全国首个直连海关总署的市级平台,联通曹妃甸综合保税区、京唐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实现跨境业务全流程无纸化、电子化、自动化服务,形成集关、商、汇、税、物、融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的跨境综服平台。今年以来,强力推动平台与市监、行政审批、金融、信保等多部门平台联通,与敦煌网、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跨境电商企业独立站系统对接,进行交易数据沉淀,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统计体系搭建。面对发展机遇和关口,坚持超前谋划、认真筹备,率先完成9710、9810通关服务系统的开发建设,提前具备开展相关业务的软硬件条件;今年7月份,我市先后走通全省首单跨境电商B2B(9710和9810)业务,这标志着唐山市跨境电商综试区B2C(1210、9610)、B2B(9710、9810)进出口线上通关通道全部打通。二是线下综合园区平台。聚焦增强跨境电商核心要素的集聚发展能力、产业承接能力和服务企业能力,坚持科学规划、全线推进,着力构建出了“沿海先行区、核心驱动区、辐射带动区”的“3+3+N”产业总体布局,在全市范围内厚植了跨境发展沃土。围绕沿海先行区,突出引领带动,以1210保税备货业务为突破口,切实提升要素吸引力、产业承载力,形成了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为核心的曹妃甸、京唐港园区;围绕核心驱动区,突出凝聚主体,着力打造集平台、货源、仓储、物流为一体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形成了以B2B平台为重点的路南、路北、高新区园区和市中心区数贸产业园;围绕辐射带动区,突出优势扩面,推动园艺工具、宠物用品、板栗、陶瓷、服饰等优质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海外市场,形成了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的丰润、遵化、玉田等园区;截至目前,全市拥有跨境电商产业园13个,入园企业近300家。三是联动融合发展平台。结合跨境电商发展业态要求,努力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集展示、体验、交易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先后建设高新区格璘儒怿、路北区松岛等一批线下O2O体验店,布局加纳、马来西亚、德国等一批海外仓,构成了进出口商品线上线下销售融合的外贸营销服务体系。

二、以企业培育为抓手,不断夯实跨境电商发展基础

产业要发展,企业是主要推动力,唐山市商务局始终将引导推动域内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作为重中之重,谋划实施各类主题“上线”活动,科学引导传统行业“建台”运营,以主体培育推动全市跨境电商稳步发展。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上线发展。充分挖掘阿里巴巴、谷歌、ebay、敦煌网、中国制造网等国内外知名平台与我市传统外贸产业的适配性,以活动为主要手段强化合作,推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发展。其中,在2020年组织开展的“平台走进产业带”系列活动中,推动15家国内外知名平台走进14个县区的22个产业带,与500多家企业零距离接触,推动181家传统企业“上线出海”;在此基础上,今年先后组织品牌出海、产销对接沙龙等31场活动,再次推动79家传统企业上线发展。另一方面,创新打造行业发展平台。立足唐山传统产业优势,引导企业积极打造行业平台,推动跨境电商带动钢铁陶瓷、耐材、园艺工具、宠物用品等市域传统外贸行业实现了新的发展。先后培育了今日钢铁、中鑫联云平台为代表的钢铁行业交易平台,以壮大陶瓷产业发展与五矿商会合作建设的链卫陶平台,以五金建材产品出口为重点的英东企业平台。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力推动建设耐材之窗“B2B跨境交易电子商务平台”跨境交易功能,积极对接中信银行,优化采购结构、匹配采购需求,搭建安全、高效的国际支付结算系统,现已成功完成首笔印度采购商的跨境支付,实现唐山耐火材料行业垂直平台跨境电子交易“从0到1”的突破。同时,强化政策引领,鼓励推动企业自建独立站开展业务,川跃科技、篷程户外用品等多家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建设中。

三、以龙头建设为引领,不断壮大跨境电商发展主体

产业要发展,龙头是关键带动力,唐山市商务局始终重视外部龙头企业招引和内部龙头企业培育,以龙头建设引领全市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对外。专职成立跨境电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分析国内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实际,科学谋定招引目标地、目标企业,积极拓展招商引资渠道,主动出击,招大引强,招精引专,全力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主体。三年来,先后引进考拉海购、敦煌网唐山数贸基地、拼多多、恒星供应链、逆戟鲸、浙江国贸等百余家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平台和服务机构。其中,唐山恒星供应链有限公司专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1210业务,已成为我市1210业务龙头企业。1-9月份,恒星1210进口917.93万元,占全市1210进口55%;放行单量188758单,占全市总单量的93.9%。对内。挖掘各行业、诸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加强指导,重点扶持,形成了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跨境电商示范主体。其中,在2020年省级跨境电商示范主体评审中,我市英东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河北金卓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唐山骏楠贸易有限公司等10家主体获得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平台、示范园区、示范企业称号,获得各类示范主体称号数量均在全省名列首位。截至目前,我市已拥有跨境电商示范主体63个,包括省级示范主体25个、市级示范主体38个。

四、以数字贸易为目标,不断丰富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圈

顺应数字贸易发展要求,主动知新、善于谋新、敢于创新,丰富完善跨境电商发展的要件内容,健全产业发展链条,以高位目标拉动全市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一是针对需求,开发运用全新技术。针对亚马逊海外仓业务和1210保税备货通关业务,深入研究信息化服务和电子认证等方面内容,开发了相应的报关推单系统和WMS仓储管理系统,结合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通道优势,实现了日通关、出仓峰值5万单不卡顿的要求。推动曹妃甸唐山恒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率先建立了我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减少了企业运输、装卸、分拣、检验等操作环节和运营成本,进一步畅通了退货“最后一公里”,并将退货办理时间缩短到1个工作日。积极开展综试区官网建设,并打通了与广交会线上主会场的直连功能,561家唐山企业的产品信息在128届广交会期间向国外采购商展示。二是适应市场,建强培育自主品牌。鼓励外贸企业与速卖通、亚马逊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通过自营、代营等运营模式,采取自建海外仓和网络平台等方式,将产品销往全球市场,直接“对话”海外终端消费者,着力打造跨国企业和自主品牌。其中,梦牌瓷业、铭扬建材等已通过“亚马逊+海外仓”模式探索出自主品牌推广路径。依托唐山跨境电商政策支持,引导名优名牌产品在国外注册,保持本土品牌在创意、研发和设计上的自主权,全市跨境电商企业境外注册商标180件;同时,在微信小视频开辟专利知识保护等法律专栏,提高品牌保护意识,帮助企业规避外部风险。三是依托资源,谋划全新贸易格局。启动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唐山数字贸易综合园区建设,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招商工作,并以此为核心打通与曹妃甸保税区、综合服务平台以及众多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市内跨境商品线下体验店、海外仓的数据交互、资源共享、贸易互动,形成国际贸易、国内消费、电子商务、传统商贸物流共同发展的数字贸易大格局。

五、以配套建设为重点,不断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

高度重视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周边保障以及人才、政策支撑,做足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以建强配套推动全市跨境电商全面发展。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的80多项支持政策、复制推广的12方面36项成熟经验做法全部落地。制定出台《中国(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成长良好、业绩优秀、带动力强的跨境电商企业真支持、真奖励,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热情。截至目前,先后5次组织项目申报工作,268个项目获得中央和市级资金支持超过7025万元。二是强化金融服务。推动开滦(集团)、唐山金融发展集团和唐山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开滦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探索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修订资金政策,对跨境电商企业融资予以专项支持,撬动跨境电商业务扩量。组织企业与工行融E购、建行善融商务、邮政邮乐购等平台进行对接合作,推动跨境进口业务发展。三是强化安全保障。开展出口信用保险“跨境电商、海外仓和物流三位一体保障方案”,保障跨境电商企业出口、投资、物流仓储安全。依托中信保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服务。截止目前,共为96家跨境电商企业承保出口金额4.28亿美元,保单融资规模2.8亿人民币。四是强化人才培养。组织全市各县(市)区跨境电商业务骨干进行3个月在岗培训,夯实跨境电商发展的业务基础。组织全市1000多家企业参加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杭州市综试办、深圳跨境电商协会等机构培训,让企业在国内最前沿的发展思路、经验中谋求发展新方向。启动助企育才系列活动,组织海关、外汇、市场、人社、商务、邮政等部门及高校会同谷歌、阿里巴巴等平台企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策直播间、平台直通车、跨境云驿站等创新活动50余场,参与人数超2万人。推动跨境电商高等教育,积极推动市内各大院校设立跨境电商创业中心,在唐山学院组建了我市首家电子商务学院,为全市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