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16:55: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四措并举聚焦群众福祉 倾力打造宜居城市环境

迁安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工作决策部署,树牢宗旨意识,将“便民无小事,服务无止境”的理念融入到城市管理的每一项工作中,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治理科学化为切入点,服务民生需求,提升城市品位,治理城市环境,巩固创城成果,扎实开展群众满意度提升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坚持疏堵并重,服务民生需求,让城市管理有温度。一是实施流动摊贩“安家”工程。坚持“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采取统一筹划、合理规范、分片管理的方式,助力“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等特色经济规范经营、有序发展。在不影响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周边群众生活与出行的前提下,限时、定点设置大型临时市场15处,居民区临时市场38处,经营摊位2600余个,努力实现市容管理与便民惠民相统一。二是开展街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为有效破解商户占道经营顽疾,迁安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组织商户代表召开座谈会,倾听民意,共商共建,赢得广大商户认可支持,找到城市管理最大公约数。实行分片划线经营,在具备条件、符合标准的人行道上划出经营区域,给商户留出允许临时店外经营的“空间”,也划出遵章守纪、规范经营的“底线”,变管理为治理、以服务换民心。三是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坚持定点执勤与机动巡查相结合,加强校园周边隐患排查和环境综合整治,对违法犯罪、违规经营、店外经营等行为集中清理整顿。开展“静音”专项行动,对影响学校教学的各种噪音实行“零容忍”,集中执法力量加强对广场舞、网络直播、流动商贩高音喇叭揽客、夜间工地施工等噪音扰民问题的巡查频次和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共制止高音喇叭290起,暂扣音响50台、小喇叭400个。

二、坚持清管并行,体现精细管理,让城市管理有尺度。一是高标准落实城市道路保洁。及时关注气象信息,组织精干力量,借助雨天洁城洗路,提升道路保洁成效。坚持错峰作业,降低对百姓出行影响,利用早间车流小、行人少的时机,开展深度清理清洗,做到“路面见底色”。二是高质量开展架空弱线入地工程。对架空线的管理水平直接反映出城市管理者精细化管理的程度。迁安市对现有架空弱线全面摸排,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用三年时间逐步清理架空废旧线缆,完成21条道路1.5万米架空弱线入地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丰乐大路、惠宁大街东段、兆康街、星河街、丰盛路、聚鑫街西段、祺福大街西段等9条路段的改造,清理废弃线缆10460余米,废弃通讯线杆74根。三是高效率整顿规范广告宣传秩序。狠抓源头管理,强化综合治理,依法查处非法小广告涉事主体11家,责令限期清除。以社区、街区为单位,积极发动物业公司、商户等社会力量与聘请的专业清理队伍一并清理城区主次干道两侧小广告共30余万张(处)。

三、坚持标本兼治,凸显责任担当,让城市管理有态度。一是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助力迁安生态文明建设,为环境减负,为生态增容。目前,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对原有生活垃圾填埋场补植造绿,栽植紫槐树2万余株,绿化面积2万余平方米。二是全天候治理道路扬尘。加强城区在建工地渣土运输车辆监管,安装车辆定位系统,实时监控私自处置、堆放、运输建筑垃圾违规行为。规范在建工地出入车辆冲洗、密闭运输工作,处理未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等违规行为35起。同时,组织安排洒水车、雾炮车等环卫车辆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清扫降尘。三是全方位净化油烟污染。开展住宅楼生活油烟直排收集改造工程,严查餐饮行业油烟净化设施使用和维护。截至目前,检查核查餐饮业清洗油烟净化设施、台账和清洗情况3515家次,处理举报件32起、立案处罚7家,对违规露天烧烤问题集中整治6次。

四、坚持破立并举,创城再接再厉,让城市管理有深度。一是为公共空间“解锁”。开展私设地锁集中整治行动,对城区道路两侧、商户门前、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私设地锁现象全面摸排,建立台账,销号管理,整治违规安装地桩和禁停牌等强占公共空间问题,拆除私设地锁176处、“马路舌头”1240余处。二是破停车乱象“僵局”。为破解停车难和停车乱的矛盾,迁安市在新增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23904延长米、车标2155个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引导广大市民规范停车,文明停车。三是让烟头不再“流浪”。开展“烟头不落地,水城更美丽”活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加到“烟头革命”中来,对砖块缝隙、绿化带、树池等处烟头进行清理,动员大家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共同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