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18:21: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海港开发区电视问政“问”出作风新气象

海港开发区在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行动中紧紧围绕省、市工作安排部署,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与解决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有机统一,精心谋划部署、组织力量实施。以电视问政为重要抓手,将其打造成履职尽责的督察会,沟通党心民心的交流会。通过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亮短揭丑查摆问题,督促问题解决,推动作风转变,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干事环境。

一、精心谋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海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为组长,党政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电视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工作方案,组建“电视问政面对面”栏目组。结合实际总结去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有益的经验,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经验、好做法,不断优化细化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就如何服务群众时跑稳“最先一公里”,化解“中梗阻”,跑好“最后一公里”策划栏目,筛选问题,确保“问”出新气象,“问”出新成效。6月3日,第1期“电视问政”海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走进演播厅,分别就食品安全、油品质量、个体工商户注册等与群众利益相关的热点问题,解惑答疑,回应群众关切。

二、敢于亮短揭丑,做到红脸出汗。聚焦“问政唐山”网络问政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甄选出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问题,设置问政主题。由区纠风办联合电视台根据问政内容逐条组织明察暗访,采访服务对象,了解所需所想所盼,调查服务满意度,录制暗访片,在节目中予以曝光。在不打招呼的前提下,由群众向被问政单位负责人现场提问,单位负责人现场解答,把“电视问政”办成考验干部业务能力、反映政策理论水平、检验日常工作扎实与否的“考场”。同时,现场设立由政风监督员、服务对象和来自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观察团,对问政嘉宾现场表现、答复结果进行评分,对其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有力地增强了各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对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的关注程度,促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三、创新监督渠道,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始终秉持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工作理念。海港电视台和海港融媒体平台同步播出节目,以媒体监督助推群众监督,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让干部在开展工作时注意吸收群众参与、听取群众意见、体现群众愿望,也要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中习惯于接受来自于群众的监督和评议。针对每期“电视问政”的问题,建立全程督办机制,建立电视问政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办结标准、整改时限,实行逐条督办销号管理。对整改不力的,开发区纪工委严肃追责问责,坚决一问到底,确保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目前交办问题10件,已全部解决。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