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10:24: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今年前10个月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4万余件

唐山市“百事通”套餐式审批服务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12月1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赵晓彤、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文韬就我市“百事通”审批服务改革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今年以来,唐山市行政审批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按照“争第一、创唯一”要求,坚持市委“33458”工作思路,围绕“创建全国一流政务服务品牌”目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审批新作为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系列成果。截至10月底,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4万余件,按时办结率100%,好评率达到99.9%。

今天,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社会公开发布关于“百事通”审批服务改革相关工作内容。“百事通”审批服务改革是省政务办为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一件事一次办”相关要求推出的一项审批改革措施。此项改革是以提升办事便利度为目标,选取准入准营、资质资格、生产生活等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办事情形,将涉及多层级协同、多部门审批、多事项联办的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一揽子”整合,再造办事流程,取消重复材料,压减办理时限,逐步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目标。

我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按照省《关于推进创业创新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0]33号)要求,自去年开始承担了省政务办“百事通”改革的试点任务。在试点中总结出了“五化”工作思路,具体是情景模式碎片化、审批要件颗粒化、审批标准规范化、审批流程便利化、配套服务多样化,得到了省政务办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是情景模式碎片化。以申请人“我要办”为导向,围绕办理“一件事情”确定一个“基本需求”,认真抓好线下系统平台顶层设计,申请人通过线下系统平台勾选所需要办理事项,即可生成不同情形下的材料展示和个性化的一张表单,实现了对可能出现的每种情形都固定了申报材料的统一标准。目前,首批上线的26个主题共建立情景1938个,平均每个主题建立情景74个,尽可能实现了办事情形的全覆盖。

二是审批要件颗粒化。对每个主题中所涉及的审批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度拆分和细化,重点从办事情形对应办事材料的维度进行整理和匹配,逐一确认事项涉及审批部门、办理层级、事项名称、材料名称、材料来源、材料形式、收件标准等审批要素,进一步提升了办理主题中各项办理要素的精确度。

三是审批标准规范化。按照以标准化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的原则,积极组织路南区、路北区、滦州市3个试点县(市)区和市县相关部门单位对“百事通”主题套餐涉及事项进行梳理和固化,对申请材料进行精简、优化、合并,整理成一张统一材料清单,实现了“三同一”(即市县两级同一事项、同一受理标准、同一办结时限)。目前,已上线的主题套餐原有表单共120个、现压减到26个,压减率78.33%;原审批环节144个、现压减到50个,压减率65.28%;原审批时限共613个工作日,现整合到393个工作日,压减率36%。

四是审批流程便利化。按照申请人的不同情形重新评估可纳入事项,最大程度完善主题内容并梳理不同的工作流程,明确前后置关系,形成具有指向性、个性化的要件清单、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申请人在回答完相关问题后,根据系统生成的统一表单,可一次性获得需提交的所有申报要件,并明确每个要件的受理标准,以及最终取得结果物的承诺时限。申请人只需按表单提示一次填表、一次提交材料,就可完成所有套餐内审批报件流程,有效压减了整体的填报环节,提高了受理效率。

五是配套服务多样化。对一个主题可能涉及到的审批或服务内容,我们没有局限于省级清单中列出的事项,而是站在办事人的视角重新审视。在前期调研中,紧密结合企业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对每个主题下申请人可能需要的延伸服务内容进行了梳理,确定了每个主题下的必办事项和可办事项清单。申请人可根据自身经营所需,自主勾选套餐外关联度高的其他服务事项,变被动申请为自主选择,变固定主题为多样服务,提升了办事人的获得感。

目前,全省“百事通”审批服务线上平台已搭建完成,并实现了“四个到位”:一是硬件设施到位。全市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置了34个“百事通”窗口,并按要求配备了相关的办公设备。二是人员培训到位。市县两级共设置了34个管理员账号和133个受理人员账号,完成了“百事通”系统相关培训工作,所有人员均能熟练操作使用系统。三是联调测试到位。完成了市本级13个、县级13个单一事项的标准化工作,标准化率100%;完成了市本级和18个县市区的38个套餐的联调测试工作,测试通过率100%。四是宣传引导到位。在全市组织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摆放“百事通”宣传折页,播放宣传视频,增设引导人员,加强宣传推广,让更多的办事群众了解“百事通”套餐,引导办事群众使用套餐办事。

截至目前,我市“百事通”审批服务已推出38个主题套餐,涉及开办工厂、公司、商铺、超市等多个领域,通过“百事通”审批服务系统已受理套餐办理申请811个,其中已办结560个、正在办理中251个。下一步,我市行政审批局将坚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理念,结合市县两级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百事通”审批服务平台功能,拓展服务范围,努力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审批服务。

【记者提问】

记者:目前“百事通”都有哪些套餐,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李文韬“百事通”审批服务平台为省级统一建设,全省统一标准,先后组织上线了3批套餐服务事项,到目前共上线的套餐38个。其中,有12个涉及到企业建筑资质类的套餐事项,因国家政策调整,全省统一暂停办理,待国家政策调整完毕后再开通服务。目前可以申请的有26个“一次办”套餐,分别是:开办种畜禽生产经营企业、宠物医院、汽车修理厂、电影院、KTV、食品生产作坊、食品生产企业、饭店、商场超市、茶楼、便利店、饮品店(个体工商户)、面包店、烟酒零售店、酒吧、个体经营餐馆、健身房(馆)、游泳场(馆)、印刷企业(不含出版物类)、洗衣店、理发店、美容院(非医疗整容类)、洗车行、职业中介机构,以及办理“林木采伐”、“在公路架设、埋设、穿越设施施工”手续。有办理这些套餐审批需求的企业和群众,可以到企业开办地的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咨询、申请套餐式审批,也可以选择通过“百事通”网络服务平台方式提出申请,均能享受到“一件事、一次办”服务。

记者:我该如何使用“百事通”网络服务平台办事?

李文韬“百事通”网络审批服务系统由省级统一建设,入口在“河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具体办事流程如下:第一步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点击主页面“一件事一次办”中的“涉企经营套餐”栏目,选择想要办理的具体套餐;第二步注册成为法人用户,申请人在取得营业执照后,需要注册成为河北政务服务网法人用户,注册完成后以法人身份登录,然后点击在线办理;第三步按照系统提示回答几个问题,完成套餐中的情形引导,然后选择需要办理的具体事项,填写相应的申请表单,上传申报材料,最后选择领取相关证照的方式(可选择邮寄或自取),即可完成申报流程,收到通知后即可“一次性”领取申办的所有证照。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