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10:20: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市本级企业登记时长压缩至2小时内

唐山市行政审批局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示范点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12月1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行政审批局四级调研员刘立果,企业注册处处长郑伟就我市企业登记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今年以来,唐山市行政审批局严格落实《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七个部门关于印发〈河北省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方案〉的通知》(冀市监发〔2020〕111号)、《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企业开办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冀市监发〔2020〕247号)要求,“争第一、创唯一”,按照“5310”工作服务标准,整合企业登记环节、精简文书材料、压减开办时间、降低企业登记成本、优化审批流程、强化服务规范建设,有序开展市本级企业开办示范点建设工作,带动企业开办更加便捷、效率更加提升,市场环境更加公开、透明。1-10月,全市累计新设企业22986户,其中市本级累计新设企业149户。

一、大力整合压减,企业开办实现精简降费

(一)实现业务环节精简

对企业开办环节进行梳理整合,压缩成企业设立、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参保用工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在企业设立环节同步采集,企业无需单独办理,以环节压缩再造推动企业开办优化提速。

(二)实现申请材料精简

从便利办事群众入手,我们对企业开办所需材料进行了整合,申请材料由14份压缩至《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公司章程,董事(执行董事)、监事、经理、法定代表人任职文件,股东主体资格证明和自然人身份证复印件,住所材料5份材料。依托“一窗通”平台,申请人在线填写提交,通过部门间数据交换,实现“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发复用”,减轻了因向多部门重复提交申请材料给申请人造成的负担。

(三)实现企业开办压缩

按照河北省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要求,企业开办时间须压缩至1个工作日,其中企业设立4小时内完成,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并行办理,4小时内完成。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我们主动加压,将市本级企业登记时长压缩至2小时内,较省要求规定时长压减了50%,助力企业开办再提速。

(四)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聚焦企业开办各环节,切实降低开办成本:在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精确核算印章刻制成本,争取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于2021年4月1日实现市级新设企业提供公章免费刻制服务;通过优化税控设备申领方式,由税务部门免费将UKey发放给申领企业;依托“一窗通”平台,员工社保登记与企业登记信息实现同步采集,降低了申请人前往办事窗口产生的时间成本。截至10月底,共有63户新设企业同时领取了营业执照和免费刻制的印章,节约印章刻制成本2.457万元。

二、线上线下结合,企业开办实现提速增效

(一)以全程网办提速增效。申请人通过“一窗通”平台一次性提交三个环节所需的全部材料;登记审批窗口对企业设立申请进行受理审核,其他相关部门收到企业信息后并联审批;工作人员通过部门业务专网反馈各环节受理结果,申请人通过“一窗通”平台同步获取企业开办各环节办理结果,实现“不见面审批”,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大大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1-10月市本级累计通过网上申报新设企业135户,网办率90.6%。

(二)以登记流程规范化提速增效。在企业开办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不断优化企业开办登记流程,制定印发《企业开办标准化服务规范》,从服务环境、业务环节、业务流程、服务工作规范四方面入手,分4大项17小项,针对企业开办过程各环节,细化服务标准,明确流程及结果反馈方式,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同一事项统一服务标准,严格工作纪律,为企业开办质量提升提供了制度依据。

(三)以优化窗口建设提速增效。规范企业开办专区设置,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税务等部门进驻,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所需提交材料及办事流程,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设置自助服务区和帮办区,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申请人可选择自主通过网络进行填报,也可选择由帮办人员引导,通过“一窗通”平台进行企业开办申请,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

(四)以政银合作提速增效。充分发挥银行网点“点多面广”的优势,将行政审批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实现注册登记“就近办”“一次办”。目前部分银行网点已实现执照打印功能。依托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进驻唐山市民服务中心的营业网点,方便新设企业就近选择办理银行开户增值服务。

三、提升服务细节,企业开办实现高效便利

(一)放置宣传材料,便利申请人获取。编制明白纸,简要介绍企业开办标准化相关政策,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同时在企业开办专区窗口公示形式直观、简明易懂的企业开办全流程图,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结合企业类别对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等标准示范文本进行统一规范,嵌入窗口示范文本二维码中,群众通过扫码即可获取,极大地降低了企业材料准备难度,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二)做好业务讲解,便利申请人填报。在“一窗通”平台公布电话咨询方式,并安排工作人员及时接听,一次性告知网上填报需准备的材料,解答申请人遇到的业务咨询。安排帮办专区工作人员进行填报指导,引导申请人通过网络进行操作,在内容填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实现一次性网上提交,提升申请人办事服务体验。

(三)提供专属服务,便利申请人办事。主动对接、靠前服务,针对重点项目及有特殊需求的申请人,施行“一企一策,保姆式服务”,配备专人进行指导,制定专属方案,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延时服务,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最短时间内完成企业开办全流程服务,有力支持企业初创成长。

通过市本级企业开办标准化示范点创建工作,企业开办全流程实现显著提速,企业开办全流程网上办理数量大幅增加,企业开办效率显著提升,为现阶段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自今年8月至明年1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我们将在前期市本级企业开办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抓好业务流程统一、开办标准规范、登记服务优化等工作,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扎实有效地推进工作落实,带动全市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催生新增市场主体强大发展新动能,让企业和办事群众得到真实惠。

【记者提问】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企业开办服务标准?

郑伟:按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联合印发的《企业开办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企业开办服务标准,即“5310”服务标准:提交材料最多5份,流程环节最多3个,办理时间最长1个工作日,成本最低零费用。其中,5份材料指将企业开办材料整合为《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含《企业开办信息采集表》);公司章程;董事(执行董事)、监事、经理、法定代表人任职文件;股东主体资格证明和自然人身份证复印件(包括股东、董事、监事、经理、法定代表人、经办人、联络员等);住所材料。3个环节指将企业开办过程整合为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参保用工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与企业登记信息同步采集,通过数据交换实现自动建档备案。1个工作日指已完成企业名称登记、公司章程等资料准备,具备基本办理条件的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参保用工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企业开办基本事项,一个工作日(8个工作小时)内完成审批。其中企业设立登记、参保用工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合并办理,2个工作小时内办结;公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并行办理,4个工作小时内完成。成本最低零费用,针对唐山市本级企业开办工作实际,精确测算印章刻制成本,为市本级新设企业提供公章免费刻制服务;将金税盘费用由先收费后抵扣,改为使用UKey的方式,免费发放给申领企业。

记者:请介绍一下企业开办过程中需注意的地方?

郑伟:一是名称申报。企业可以在“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名称自主申报”中先行申报名称,也可以在“一窗通”平台受理中选择无企业名称,直接进行名称申报,与企业设立同步进行。二是经营范围。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引入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编制的《经营范围登记规范表述目录(试行)》,输入经营范围关键词进行查询勾选即可。三是实名验证。设立登记需要验证股东(发起人、投资人、合伙人、经营者)、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执行事务合伙人)、董事、监事、经理、委托代理人、联络员、财务负责人,以及其他相关自然人的身份信息。线下办理企业登记,通过“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进行实名注册和身份认证。线上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办理企业登记,通过“证照签”进行实名验证。为进一步降低被冒用身份的风险,在办理完成登记业务后,及时在APP上关闭“参与工商登记”选项,防范个人身份信息被冒用骗取登记注册。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