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22:30: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网友建议增加这种公共健身器械投放,体育局长答复:投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建议增加单双杠体育设施。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全民通过“问政唐山”平台作出回复。

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咨询的问题:

建议我市“增加以单双杠为主的露天公共健身器械投放,改善人民体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我市居民对健康身体的追求日益迫切。单杠、双杠作为传统的健身器械,具有使用方法简单,锻炼方式多样,锻炼效果突出、资金投入量小的优势,值得在我市范围内推广,加强投放量。以下为具体阐述。 

第一,单杠及双杠锻炼可有效缓解工作带来的身体压力。随着城市化推进,现代人工作经常有久坐、长期低头等情况,时日既久,常常会发生腰酸背痛、脖颈僵硬等问题,甚至恶化为颈椎病、腰肌劳损、腰间盘突出等慢性疾病,严重威胁人民生活水平。通过单杠做引体向上、双杠做双杠臂屈伸等锻炼,可有效增强上半身肌群,尤其是日常生活难以锻炼的背部肌肉,平衡前后肌肉张力,达到缓解腰、背、颈椎压力的作用。哪怕仅仅是吊单杠,也可以有效缓解腰椎压力,有助于脊椎疾病的缓解。 

第二,单杠、双杠占地面积小,兴建投入小,耐用且维护成本低,性价比高。单双杠作为经典的锻炼器械,占地面积并不大,兴建所需投入也相对较少,由于结构简单,具有耐使用,维护成本低的特点,在露天健身器械中具有无与伦比的性价比。 

第三,我市已有露天公共健身器械,但具有单双杠的比例不高。在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我市已利用小区广场、公园及其他公共用地,兴建了一定数量的健身器械,但存在部分器械华而不实,不易使用的现象,建议在已有及未来露天公共健身器械建设中,提高单双杠的比重。 

第四,单杠、双杠拥有广泛群众基础,推广可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经调查研究,我市存在数量庞大的单杠、双杠锻炼爱好者,其中老年人及青少年学生比例很大,但由于单双杠投放不足,他们的锻炼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甚至被迫前往几公里外体育公园进行单双杠锻炼。如提高以单双杠为主的露天公共健身器械投放,将有效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相关建议:

一是建议在已有健身器械用地中,额外增加单双杠器械;

二是建议在城市公园、小区公共用地投放单双杠器械;

三是建议在农村露天广场投放单双杠器械;

四是建议提高单双杠器械建设数量,并提高单双杠器械在露天公共健身器械中的比重;

五是可开展单双杠器械的一系列活动及竞赛,如引体向上比赛等,以进一步提高我市人民体质,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六是建议将“增加以单双杠为主的露天公共健身器械投放,改善人民体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申请列入2022年民心工程中。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全民通过“问政唐山”平台作出回复:

问政人您好!您的问政已收悉。

我们对您提出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在此感谢您对唐山体育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2022年我们将根据您提出增加单双杠体育设施建议,逐步增加单双杠体育设施,以满足群众多方面健身需求。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