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17:13: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5302名孤残困难群众新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唐山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助残助孤服务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现场。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12月6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建利就我市助残助孤服务成果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发布会实录如下:

一、工作年度目标

按照省市相关工作安排,助孤服务工程的年度目标是:强化孤残人员保障,确保孤残保障对象精准认定到位、标准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将符合条件的孤残困难群体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实现应救尽救,确保低保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补助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实现应补尽补。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积极安排部署。市民政局制定了《唐山市民政局助孤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及责任单位,对各县(市、区)助孤服务工程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确保助孤服务工作推进落实到位。

(二)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各县(市、区)开展摸底排查,建立了助残助孤服务工程排查纳入台账和基金救助台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孤残困难群体纳入救助范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政策实。

(三)落实救助政策。对符合低保、特困供养政策的孤残人员,及时给予救助;将符合“单人保”“刚性支出扣除”政策的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纳入救助范围;对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后,基本生活依然困难的通过社会救助基金予以救助。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及时足额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补助补贴资金。

三、工作成效

按照方案安排,目前,助孤服务工作已经完成,并取得明显成果。通过前期对城乡孤残特殊困难群体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孤残困难群众及时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补尽补。截至11月底,助孤服务工程累计排查孤残困难群体16017人,累计新纳入社会救助范围5302人,其中低保2454人、特困1293人、临时救助1750人次;社会救助基金会救助孤残人员34人,支出18.8万元。全市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1808人,累计发放金额2299万余元,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8119人,累计发放金额4392万余元。

接下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强化孤残困难人员保障,确保各项救助政策落实到位,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孤残困难群体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做到低保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项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