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 14:09: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召开“靶向施策,精准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唐山市“靶向施策,精准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现场。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12月15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石田就今年以来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发布会实录如下:

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聚焦企业融资的难点痛点,坚持靶向施策,从供需两端双向发力,不断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广纳策、抓落实、优供给、提质效,助力实体经济和市场主体提速健康发展。

一、聚焦补齐短板弱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知屋漏者在宇下”,金融领域营商环境好不好,金融机构最有发言权。为充分掌握金融服务存在的短板弱项,提高金融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针对性,3月初,组织全市25家银行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 金融建言纳策”活动,广泛征求银行高管、基层员工、企业负责人的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47条,逐条制定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特别是对反馈意见比较集中的银企对接、信息不对称、信用环境建设三个问题,多次组织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具体解决方案,通过政银企互联互通,找短板、定举措、促提升,全力打造公平高效的金融市场环境。

二、聚焦高效落实惠企政策,创新协调推动机制。“咬定青山不放松”,紧盯助企融资目标,用足用好中央和省市政策。结合人行、银保监等部门,督促各金融机构落实好《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等各项金融支持政策,特别是落实落细疫情期间出台的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随借随还、信用贷款、提高首贷比例等各项优惠信贷政策,做到应延尽延、应贷尽贷。截至第三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66.83亿元,较年初增长27.52%。统筹金融资源,围绕全市产业布局和唐山新城开发等重点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强化金融支持 聚力推动全市十二个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金融支持曹妃甸自贸区与站西片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支持政策,引导信贷资金向重点行业、产业、区域倾斜,全市“八个发展”和“十二个重点产业”相关贷款余额占全市贷款总额近70%,切实让企业感受到政策支持,享受到政策红利。

三、聚焦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不断改善金融供给。“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一是巩固提升“春雨金服”行动成果。制定出台了《关于持续开展“春雨金服”行动 推动“八个发展” 助力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施方案》,通过延伸拓展“扶持新增、稳贷续贷、展期延期”等“六个一批”举措,缓解了广大中小企业资金需求。二是高效利用金服平台。为解决银企对接难、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高水平运营的工作思路,在全省最早成立了地市级银企供需、对接撮合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并持续推动功能优化。目前,入驻企业突破1.4万家、融资金额突破700亿元,贷款平均审批时间压缩1/3以上,企业融资更加便捷高效。三是提速推动企业上市融资。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坚持政、金、企三方协同发力,通过深入挖潜、辅导培育、重点帮扶、加大奖补等多种措施推动更多企业早日进入资本市场。今年以来,滦南县中红医疗、丰南区华通线缆分别在深交所创业板、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玉田县润农节水在北交所成功上市。截至11月末,全年新增股权融资24.24亿元,全市存量上市挂牌公司达到124家(新三板及以上44家),企业融资渠道更加多元畅通。

四、聚焦增强企业融资获得感,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引导金融机构通过不断完善组织架构、优化业务流程、研发特色产品等方式,减少审批环节,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率,有效支持了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推动唐山银行在全省城商行中率先成立了普惠金融部,完善了普惠业务管理架构,优化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审批流程,切实减少审批环节。截至11月末,唐山银行已累计为683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支持433.9亿元。其中,支持中小微企业681家,贷款投放330.02亿元;支持民营企业636家,贷款投放103.77亿元。强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打造金融发展良好环境,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建立责任明晰、排查有力、处置规范的风险处置体系。深化非法集资宣传“六进”活动,持续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引导群众到正规金融机构理财和融资,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量、金额、人数创三年来最低。充分发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作用,引导社会公众使用互联网、自助机获取征信服务,提升征信服务便利化水平,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通过精准靶向施策,全市金融优化营商环境硕果累累。各项金融支持政策进一步健全,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信贷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融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截至11月末,各项贷款余额达到7704.85亿元,较年初增加741.96亿元,同比增长10.80%。既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又降低了银行经营风险,提高了银行贷款积极性,形成了银行肯贷、愿贷,企业敢贷、能贷、能还的良性互动,金融领域营商环境迈上了新台阶。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乘势而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聚焦全市“33458”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提升市场主体融资获得感,争第一、创唯一,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加大金融供给,提升服务质效,促进金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强劲有力的血脉支撑。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