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 14:08: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召开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

唐山市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12月15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振国就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具体工作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发布会实录如下:

为着力构建战略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创新迭代活跃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目标,2020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全市12大重点产业之一。突出以现代医药和健康食品为主攻方向,放大优势资源、壮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打造辐射京津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2020年12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编制《唐山市现代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唐山市健康食品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印发了《唐山市现代医药产业发展工作方案(2020—2022 年)》、《唐山市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2020—2022 年)》,出台了《唐山市现代医药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和《唐山市健康食品产业发展支持政策》,为着力扩大生命健康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水平,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

一、现代医药产业

目前,我市医药行业已经涉及中药材种植和生产加工、中药保健品生产、制药专用设备生产、医疗器械生产、医疗检测仪器及试剂生产、康复设备生产、西药及生物制药生产、医疗防护及消杀品生产、医药储运等10个门类,形成了英诺特、百善、葵花、三九、圣雪大成、景忠山、同仁堂等一批行业骨干企业。截至2020年底,全市医药行业企业4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家,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7%,“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5.5%;实现营业收入19.23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25.5%;利润4.16亿元。今年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2家,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2%,占规上工业比重0.1%;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同比下降34.3%;利润0.64亿元,同比下降79.5%。

(一)主要工作进展及成效

一是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奖励等方式,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加速向高端制造发展。培育医疗器械企业17家,产品涉及制药专用设备、医疗检测仪器及试剂、康复设备、医疗防护及消杀品生产等。京东科技自主研发的紧急抢救病人的护理推车、多功能电动床等新产品今年成功上市,医疗病床生产线技改扩建项目被认定为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项目。

二是中医药行业发展势头向好。鼓励、引导企业抢抓市场需求,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中医药行业,逐步打响中成药品牌。全市现有中药材种植面积5万余亩,年产干药材量约3万吨,中药加工及成药生产行业龙头企业7家,可生产中成药配方产品200余种,饮片产品400余种。

三是企业创新能力逐步提升。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速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迈进。在全市12家规模以上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到4家,建立研发机构的达到10家。英诺特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成为国内首批获得新冠抗体检测试剂注册证号的厂家;艾驰基质金属蛋白酶-3为国家首创产品,血清淀粉样蛋白A测定试剂盒为国内创新产品;景忠山药业新开发的清脑降压片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四是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谋划实施葵花药业装备升级技术改造等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2.3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7.1亿元,新增利税1.6亿元。英诺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产业化项目、艾驰生物科技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及配套试剂研发生产项目、中诚医药年产5000万平米医用胶片及药品生产项目今年陆续完工投产。

(二)“十四五”发展目标及举措

根据《唐山市现代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到2025年底,全市现代医药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50亿元。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重点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推进产业聚集。以迁安市、玉田县、滦南县等区域为重点,鼓励域外现代医药生产企业到上述地区集聚发展,打造迁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滦南大健康产业集群、玉田中医药产业集群。二是壮大龙头企业。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全力支持英诺特、葵花药业等企业发展壮大,打造检测试剂、化学药、中药和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三是提升研发能力。积极推动生物医药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特色突出、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的现代医药企业群体,推动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质量稳步提升。

二、健康食品产业

我市健康食品产业围绕农产品种植分布,形成了奶业、鲜果、板栗等3个产业加工集群,建成了粮油、果蔬、酒类等16个门类、几百种产品的食品工业体系,成为全国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栗源、蒙牛、伊利、美客多、双汇等龙头企业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形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5家。截至2020年底,全市在统规模以上企业165家,较2015年底增加51家,年均增长8.9%;实现营业收入298.44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6%。今年1-10月份,规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9.2%,占规上工业比重1.4%;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56.28亿元,同比增长21.3%;利润10.52亿元,同比增长10.3%。

(一)主要工作进展及成效

一是品牌建设持续升级。开展特色品牌、领军品牌、龙头企业培育工作,金地甘栗、美客多、香美客、永大食盐四个食品特色品牌提升项目获得省厅资金支持80万元,项目数量全省第一。累计创建中国驰名商标10件、中华老字号5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7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件、通过“三品一标”认证379个。

二是特色优势不断扩大。以推动食品产业强县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示范推广,引导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玉田县、遵化市入围省创建型食品产业强县,丰润区被评为省培育型食品产业强区。遵化市食品产业集群拥有规上企业21家,年收入超亿元企业1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7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8家,成为我省龙头企业群体最大的县之一,并获得500万元省资金支持。今年以来,共组织实施挨个来食品有限公司年产7万吨营养早餐等31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31.9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41亿元,新增利税5.6亿元,目前滦南蒙牛扩产项目、北京二商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食品生产基地项目相继完工投产,君乐宝年产2.2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项目正在申报省奶业振兴资金支持。

三是高新技术广泛应用。通过政策导向、宣介服务、企业诊所对接等方式,推进高新技术应用、新产品研发,形成一批创新型食品企业。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8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工业企业研发机构72家、“三品”示范企业8家,创建食品有效发明专利256项。美客多获得国家专利9项、省科技成果奖10项,主导产品实现全国市场全覆盖,并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十四五”发展目标及举措

根据《唐山市健康食品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到2025年底,全市健康食品产业营业收入将达到550亿元。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在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提高优势产业聚集度。积极引导农产品资源条件优越的县区建设标准化专业化的优质水稻、强筋小麦、优质食用菌、特色果品等农产品生产基地,依托良牛科技、白龙面粉、河北栗源、美客多、亚太等龙头企业打造优质健康安全食品。二是提高企业创新发展能力。鼓励食品工业企业建立技术研发机构,推动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主导产品。到2025年,规上食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达到50%。三是提高品牌影响力。实施品牌战略,以品质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以品牌影响力带动农产品的精深加工,进一步提高唐山食品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四是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在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建立起比较完善的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和监管体系,巩固“双安双创”工作成果。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