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 14:06: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今年唐山100余万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超156万小时

唐山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志愿服务工作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现场。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12月15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刘勇,就我市志愿服务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发布会实录如下:

唐山市是中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唐山大地震后,一大批爱心人士通过扶孤助残走上了从事志愿服务之路。自1990年新华社向全国播发通稿“谁说雷锋没户口,唐山雷锋月月有!”起,唐山的“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已持续开展了32年,是享誉全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品牌,雷锋精神的持久浸润为唐山志愿服务行动提供了精神滋养。

唐山志愿服务主要围绕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三化”建设开展的。

一、完善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为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唐山市以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为目标,不断加强顶层设计,重点健全三项体系,实现了志愿服务制度化。一是健全政策法规体系。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唐山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和活动项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2010年制定出台了《唐山市志愿服务条例》,对志愿服务的组织管理、志愿活动的考核表彰进行量化和细化,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地方性立法,为志愿服务提供了保障。二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我市在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统筹谋划志愿服务工作。2003年1月,成立了唐山市志愿者协会,各县(市、区)也相继成立了县级志愿者协会,全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和协调各方力量参与志愿服务,为志愿服务提供了保障。三是健全工作服务体系。2017年,我市在河北省内率先成立市、县两级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之家),逐步形成了覆盖市、县两级的孵化基地。同时,在各公共场所、社区、窗口单位、景区景点建立了标准统一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3856个,开展关爱帮助、文明劝导、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方便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获得志愿服务,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提供了平台。

二、强化管理,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唐山市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扎实开展各项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紧紧抓住三个关键环节,实现了志愿服务常态化。一是强化志愿服务注册。我市依托“燕赵志愿云”志愿服务注册管理系统,发挥大数据优势,进行志愿者注册招募、项目发布、时长记录,实现了志愿服务全过程的动态管理。目前,唐山“燕赵志愿云”实名制注册志愿者达147.37万名,注册志愿团体5502个;通过“燕赵志愿云”系统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8万多个;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比例达87%。二是强化志愿服务培训。2018年,我市在河北联合大学、唐山师范学院分别建立了市级志愿服务培训基地,配套实施“志愿者全员培训计划”,通过讲座、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经验交流等方式,分批次对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提供理论指导、技术支持和实践训练,让志愿服务更专业,更贴近服务对象的内在需求。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专题培训24期,年均培训6万人次。三是强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我市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精准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推行“菜单化”服务,建立了百姓“点单”、实践站(中心、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相互贯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模式。2021年以来,利用节庆、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地集中开展了清明、端午、七一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852场。

三、品牌引领,推动志愿服务社会化

唐山市的志愿者以雷锋为榜样,以服务社会、尽力公益为己任,创造性开展品牌志愿服务活动,突出三个努力方向,实现了志愿服务社会化。一是对接群众需求。我市连续6年开展邻里守望“十个一”志愿服务活动,使全市1.2万余名空巢老人、2806位残疾病困儿童得到志愿者“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生活帮扶,52万农民工和6万残疾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靶向定位社区居民共性、个性需求,开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志愿服务一小时”在职党员进社区、“关爱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得实惠。二是聚焦发展大局。我市围绕学雷锋纪念日、抗震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雷锋在身边·志愿我当先”、“为奉献者奉献”、“弘扬抗震精神·共建大爱唐山”关爱震后疗养人员、“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开展了“都来学雷锋·城市更文明”、“文明唐山建设我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陶瓷博览会、河北省第五届园艺博览会等重要活动,累计提供志愿服务68万余小时,服务嘉宾百万余人次,营造了“我为唐山做贡献”的良好氛围。三是助力社会治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全市100余万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超过156万余小时,受惠群众达500余万人次,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32.6万名志愿者深入一线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培育发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为志愿服务事业提供发展活力和广阔空间。同时,突出发展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将我市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