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2 17:39: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问政唐山”记者追踪丨个别老旧小区改造不彻底,形成新问题

视频拍摄:武猛、王楠、赵春卉

“唐山+”客户端消息 近日,一些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个别老旧小区改造不彻底,形成新问题”。问政后,部分问题得到了快速解决,但仍有一些问题还没有解决,针对问政和问政回复情况,记者深入现场进行了调查采访。


凤凰园小区

楼道灯已投入使用

11月10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凤凰园小区南区楼道灯不亮,居民在夜间上下楼非常不便。11月11日,唐山市路北区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表示,大里街道工作人员再次联系物业公司,沟通其向供电公司及施工单位协商,力争尽快将问题解决。 针对问政内容及回复,记者实地探访凤凰园小区并采访问政人。

12月17日晚8点半,记者来到现场,在问政人提到的凤凰园小区南区102楼,记者看到楼道灯已经投入使用,反映灵敏,亮度适中。记者又到101、103、105、107、108楼随机走访,楼道灯均已投入使用。随后,记者联系了问政人,问政人表示,之前楼道灯不亮是涉及到老旧小区改造,小区改造之后的一段时间楼道灯却没亮,夜间出行非常不方便。“问政之后过了一段时间,楼道灯就亮了。”问政人对记者说。

武猛 文/摄


机场路南楼

楼道灯不亮 电费该谁交?

11月3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机场路南楼小区去年改造完,楼道灯亮了几个月之后就不亮了的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问政唐山”平台回复表示,改造后楼道灯不亮,应由所在辖区街道办事处(社区)组织居民缴纳电费即可正常使用。现在楼道灯亮了吗?“问政唐山”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12月16日晚,记者来到机场路南楼小区,随机走进几个楼道了解情况。探访中记者发现,楼道里统一安装的照明设施都没有亮。居民们上下楼只能使用手电照明或借助楼道外小区路灯的微弱光亮摸索着上下楼梯。问政人告诉记者,去年老旧小区改造时,楼道里统一安装了照明设施,但这些灯正常使用了一小段时间后,就再也没有亮过。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因为楼道灯电表没有电费了,所以就不亮了。只有居民均摊电费后楼道灯才能正常使用。“楼道里没有灯,太不方便了,年轻人还好说,老人孩子崴脚受伤好几个了,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该小区一位居民表示。 

王楠 文/摄


燕山里向阳楼2号楼

电费凑不齐 楼道一片漆黑

9月28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燕山里向阳楼2号楼老旧小区改造完工后楼道灯一直不亮的问题。现在问题解决了吗?

12月15日晚上8时许,记者来到燕山里向阳楼2号楼。该楼的居民告诉记者,2号楼自从老旧小区改造后楼道灯就一直没有亮过。“据说每个楼道口的居民需要凑齐50元钱,楼道灯才能亮,但是这50元钱能管多长时间?我们都不知道,所以钱凑不齐,灯也就一直黑着。我们一直没交过钱,改造前灯可以用,改造后却不能用了,这里住的大部分都是老人,晚上出门太不方便了。”一位居民说。

随即,记者电话采访了燕山里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后,市住建局规定每个楼门口需要凑齐50元电费后,社区可以帮助居民申请安装电表,如果凑不够50元,楼道灯就无法接电。首次缴纳的电费用完后,居民还需要继续自行缴纳电费来保证楼道灯正常使用。社区曾在小区微信群和小区楼道都发布过通知,但由于种种原因,电费始终凑不齐,导致楼道灯一直无法使用。

王楠 文/摄


光明西里乙区

楼道灯至今不亮

11月4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光明南里乙区楼道灯不亮,影响小区居民夜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唐山市路北区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表示,光明西里乙区电路改造,为市住建局、市供电局组织的供电改造,楼道灯属于公共照明,应供电局要求,居民以楼道为单位自行去供电所缴纳费用方能供电。

12月16日晚8点半,记者来到问政人所在的光明西里乙区,通过随机走访楼道口记者发现,102、105、106、107、108号楼的楼道灯不亮,记者走进105号楼3单元,只能借助微弱的路灯光亮上楼,打开手机手电筒才能看清楼梯。记者联系到问政人,问政人表示,小区楼道灯安装了,可是一直不亮。“现在天黑得早,我们小区是步梯楼,尤其是孩子和老人出行不方便,存在安全隐患。”12月17日,记者致电北新西道房管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乙区的楼道正在安装公共电表,安装调试工作完成之后可以亮灯。

武猛 文/摄


51号小区乙区改造后

个别遗留问题未解决

今年1月8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她家邻近西山道一侧的外墙保温层在老旧小区改造施工时,未经其同意擅自拆除阳台罩,并且在该处未做任何处理及修复,严重影响其室内供暖及街道美观。唐山市路北区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表示,经核实,51号小区乙区在2019年进行了沿街外凸窗改造工程,在拆除阳台罩前已张贴拆除通知,并已对该小区住宅楼体东西两侧山墙进行了保温和楼体的外墙粉刷,问政人反映的破坏楼体外墙保温问题不属实。现场情况如何?“问政唐山”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12月16日,记者联系了问政人。问政人告诉记者,“小区改造时,施工方没有跟我联系,做保温层前没有拆除我家的阳台罩,做完保温层后才拆除,而且拆前没有通知我,拆除后也没有将未做保温层的部分进行修复,去年冬天我家特别冷。”问政人说,今年冬天她们一家没在那里居住。问政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把保温层修好。

12月19日,记者来到51号小区乙区。记者看到问政人家位于该小区203楼中部位置,紧邻西山道。该楼的外墙整体粉刷成棕白相间的颜色,整洁大方,但是问政人家的窗户外延处未做处理也没有粉刷,墙体上面还有拆下阳台罩子后遗留的孔洞。

记者 赵春卉 文/摄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