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13:07: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市检察机关“四项举措”扎实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

唐山市检察机关在“纠四风”及专项纪律整顿工作中,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立足主责主业,注重成果转化,用真招、实招、硬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一批为民利民惠民的务实举措,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为民措施做到“根”上。一是制定细化方案。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目标要求,结合检察职能,制定出台《“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细化任务要求,确保方案契合实际、具体可行。二是推出爱民措施。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做为检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出12项爱民服务措施,通堵点、梳痛点、消盲点,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453件,解决了413件,主动为群众工作办实事、办好事2048件,以行动回应群众期盼。三是开展主题演讲。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演讲比赛,讲述广大检察干警牢记宗旨,立足职能,为民解忧的先进事迹,展现检察队伍“政治强、作风硬、勇担当”的铁军精神。比赛以网络视频形式进行,经初赛、推荐、预赛,共11名选手参加决赛。

二、加强检民联系,将群众需求记在“心”上。一是坚持开门纳谏,问计于“民”。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汇报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逐项查改落实,做到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签署《关于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实施意见》,定期召开检律协商座谈会,深入思想碰撞,及时反馈意见,持续凝聚共识,进一步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律师职业权利工作。二是深入基层一线,精准普法宣传。组织检察干警“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进学校、进单位”,通过法治讲堂、广场咨询、知识竞赛等方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注重加强人民群众对黑恶犯罪、电信诈骗、金融犯罪等方面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不断滋养和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截至目前,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2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三是加强法律护航,呵护少年的“你”。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巡讲“五个一”巡讲活动,举办强制报告会17场,其中远程分会场138个,村(居)民受众人数1800余人。与居(村)民、师生等召开座谈会2次。举办法治进校园151场,师生受众人数共4万多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7400套,发放调查问卷3000份,收到案件线索1个,法治教育意见、建议20个。四是推进公开听证,深化检务公开。探索公开听证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应听证尽听证”, 大胆尝试互联网直播听证、涉案企业现场听证、同类案件集中听证,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推进“阳光”检务,截至目前,全市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10548条,公开法律文书4001份,重要案件信息发布111条。开展现场阅卷讲效率、网上预约阅卷讲时限等便民活动。

三、围绕履职办案,将民生实事落到“细”处。一是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里的安全”。加大治理网络空间,维护网络安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积极开展“断卡”行动,从严惩治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电信网络犯罪,提前介入63件,批捕378人,起诉408人,利剑斩断网络犯罪链条。二是保障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自觉以落实“四号检察建议”为切入点,积极延伸监督职能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以“高空抛物入刑”为契机,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际,特别是指导遵化市院向相关部门制发了加强高空抛物管理的检察建议,认真整理法律法规和办案经验,开设社区普法公开课,作为重罪案件优秀事例推荐到最高检。三是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唐山最大的农副食品市场—荷花坑市场设立了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举报受理中心,面向全市消费者免费提供蔬菜农药残留,鱼类、肉类食品有害物质检测服务,经检验确有问题的,消费者可向举报受理中心举报。通过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惩罚性赔偿制度,倒逼食品经营企业自律。同时,加强对网络平台销售假药、医疗器械以及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化妆品犯罪的惩治力度,守住药品和化妆品安全底线。

四、聚焦中心大局,将检察服务落到“效”上。一是当好民营企业的“暖心人”。率先在唐山检企之间组建交流联络群,搭起“检企守法诚信共建平台”,吸纳全市147家在各行业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进入平台,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立体化、订餐式、全方位”的检察服务。迁西县院结合板栗大县实际,主动对接农产品企业,举办了县域民营企业知识产权防护及法律风险防控培训,做实检察服务品牌。严格区分刑事犯罪与民事纠纷之间的界限,对不应当使用刑事手段介入的经济案件,依法监督撤销案件,维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二是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积极开展“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与市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在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中加强合作的通知》。迁西县院成功帮助107名农民工向唐山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讨回10余年来拖欠的64万余元劳动报酬。路北区院通过开展此专项活动使拖欠四年之久的31名农民工工资中175238.71元得到及时执行。三是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持续抓细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组织10名新任职干部轮流接访,完善网上办理机制,做到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逐一建立台账,实时跟进掌握办理情况,采用预警提醒、催办等方式,督促办案部门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做好释法明理和思想疏导工作,解开群众心结,促进社会和谐。四是当好未成年人的“守护人”。联合7家职能部门印发《加强家庭暴力案件处置工作联动机制》,促进完善“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大格局。针对校园欺凌问题,委托相关单位开发校园欺凌举报软件,并通过数据汇总,向公安机关提供校外欺凌团伙和频发地点。指导路南区院、路北区院联合烟草专卖公司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百米禁烟”活动,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检察专项活动”,织密“保护网”,让未成年人纹身不再“失管”。举行“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让学生零距离接触和了解检察工作,司法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