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7 16:05: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唐山市公安局“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取得丰硕战果

唐山市公安局“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1月7日,唐山市公安局召开“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我市从2021年5月8日起,统筹全市公安力量,锁定打造平安唐山、当好首都安全政治“护城河”目标,围绕“打防管控建”五条战线,集中5个月时间开展了“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并取得丰硕战果。行动以来,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57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58人,综合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先后11次受到公安部和省厅贺电表扬。

在打击战线重拳出击。紧紧盯住大案要案和民生小案,组织多警种协同联动、集成攻坚。其中,在命案攻坚上,成立了由刑警支队命案大队、合成作战、追逃部门组成的命案积案攻坚合成作战专班,对现有线索进行精准梳理复盘,经过夜以继日的分析研判,成功破获“1991.5.26”、“2005.7.27”等15起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在扫黑除恶上,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坚持打早打小,先后打掉涉恶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超前1个月完成5名涉黑涉恶“漏网之鱼”目标逃犯全部到案任务目标。在“猎狐2021”专项行动上,市县两级经侦部门上下联动,紧密配合,51天内先后劝返吕某某、刘某某等7名境外逃犯,“猎狐”战果全省第一。在禁毒战线上,紧盯全市涉毒逃犯循线摸排、精准研判,先后抓获6名部督逃犯,率先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行动战果连续2年位居全省首位,省厅3次专发贺电肯定。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49起,移送起诉85人,缴获毒品9.2公斤。在反诈挽损上,从宣传预防、拦截反制、重点打击、追赃挽损、断链清源五方面入手实行闭环打击,累计破获电信诈骗案16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58人,成功返还被骗资金156次、1125.95万元,居全省首位。这些成绩,应该说饱含着广大参战民警的持续奋战、英勇付出,更饱含着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公安打击破案工作,给予的充分支持。

在整治战线肃清隐患。聚焦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持续加大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摸排整治力度,着力堵塞隐患漏洞、消除薄弱环节。一是全面清查整治重点区域和部位。深入排查出租房屋、行业场所以及重点企业周边治安混乱地区,严打隐匿其中的违法犯罪活动,强力整治滋事、扰序、阻工等违法行为。行动以来,省厅挂账的治安乱点刑事警情下降27.8%,治安类警情下降34.6%。二是全面清查整治各类危险物品。组织开展社会面非法枪爆物品排查收缴和枪爆从业单位安全管理大检查,深入排查散装汽油等危险物品管控隐患,严防非法寄运枪爆物品、毒品等危险品和违禁品。目前已整改各类枪爆安全隐患572处,使用民爆安全监管平台处置预警信息19条,作出行政处罚8起。三是全面清查整治网上安全隐患。深入开展网上谣言和有害信息专项整治行动,营造和谐清朗的网上环境。

在防控战线筑牢屏障。进一步严密各项管控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加固安全链条,不断提高动态环境下社会防控能力。一是着力压发案。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为牵动,依托大数据、公共安全视频图像等平台和全市城区警务站,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等“四项机制”和“l、3、5分钟”快速反应措施,进一步提升巡控效能。行动以来,全市接处警数同比下降20.72%,“盗抢骗”立案同比下降2.3%,破案同比上升47.2%。二是着力防大案。以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容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案件为重点,加强对个人极端、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人员的动态管控,严防发生严重暴力案件和个人极端案事件;广泛开展平安医院、平安校园等创建活动,推动中小学、幼儿园“三个100%”安全防范达标建设工作,目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安全监控中心联网率、一键报警装置联网率、警务室建设率均达到100%。三是着力降事故。深化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行动,大力整治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农村“两违”等突出违法行为,持续严管“两客一危一货一校”和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全力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截至目前,全市死亡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4.87%,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4.82%。

在维稳战线精准管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落实属地管理、源头稳控和基层社会治理措施,严防矛盾交织叠加、酿成重大风险。紧盯社会民生领域敏感、热点、负面舆情和婚恋、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持续动态摸排,明确责任单位、领导、人员及化解期限。行动以来,公安机关管辖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到100%。

在基础战线稳步升级。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优化集约资源,全力夯实安全稳定和公安工作发展根基。一是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提前达标。全市1955个小区如期实现前端建成率和数据常态化上传率“双100%”目标,提前完成建设任务。二是城区智慧警务站超额建成。开发智慧系统,配备智能装备,构建屯警街面、联网联动、快速反应的智慧处突前哨,全市42个城区警务站全部达到达标型标准,其中14个基本达到示范站要求,28个达到优秀站标准。三是“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持续推进。创新信息采集方法,全面推行二维码门牌试点,实现智慧安防小区“三实”信息的智能采集、同步更新。截至目前,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录入率均达99%,更新率达25%,公安界标绘率和行政界标绘率、派出所位置标注率和警务区民警分配率均达100%。

下步,唐山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巩固“砺剑铸盾”专项行动成果,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一条主线”,打造“五大警务”,抓实“四个牵动”,坚决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职责,为加快建设美丽唐山、沿海强市贡献公安力量。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