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 16:51: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新闻发布会

唐山市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6月2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雁军,路南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冠英,就我市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唐山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志愿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机制,提高志愿服务质量,有效推动了全市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今年“两节”、冬奥会期间,唐山市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明显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市广大安全生产志愿者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传播文明,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超前谋划,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市安委办超前谋划,提早着手,2021年12月29日,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安全带回家 祥和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突出“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活动主题,抢抓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等有利时机,要求各级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结合开展“让农民工兄弟安全工作 平安回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志愿服务队,入企入村入户,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彰显志愿者主力军作用。各县(市、区)安委办高度重视、积极筹谋,组织各相关部门、乡镇街和生产经营单位在敬老院、集市商场、公园社区等人员密集场地,开展了以消防安全、生产安全、防灾减灾等为主题的宣传服务活动。同时,组织各级各类宣传媒体、社会媒介平台,奔赴社区现场、采访基层群众、宣传报道志愿服务理念,较好地发挥了引导基层、教育群众、激励人心的作用,有力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蓬勃开展。

二是示范引领,构建强大声势。1月20日上午9点在唐山市综合客运中心,来自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路北区应急管理局、河北安全生产杂志社、唐山市安全生产协会等单位的42名安全生产志愿者,为来往于汽车站的180名“农民工兄弟”开展了热情的志愿咨询服务。活动中,志愿者向参加活动的乘客发放了安全生产宣传资料350余份,引导“农民工兄弟”观看了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展。为强化活动氛围,协调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提供了5万元的瓶装饮品,为往来旅客送去春节祝福。本次志愿服务活动采取主会场与分会场互动相结合、警示教育与业务培训相结合、现场宣传与现场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路南区、滦州市、玉田县等县(市、区)同步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人员近10万人次,网上留言568条,在全市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积极探索,扩大工作成果。我市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队坚持在常态化志愿服务等方面大胆探索,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延续志愿服务氛围,充分调动了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住春节这一重点宣传时段,针对春节前后务工人员返乡、流动人口多的特点,选取车流量、人流量较大的汽车站、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组织开展了“让农民工兄弟安全工作 平安回家”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送祝福、送安全等方式,弘扬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理念,营造了春节期间平安、祥和的安全氛围。突出社区居民这一重点宣传载体,以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3月3日,市应急管理局、路南区应急管理在路南区万达小区举办了“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志愿者争做雷锋精神新时代接班人,自觉践行雷锋精神,服务社会群众,让“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深入人心。发挥广大志愿者的安全宣传主力军作用,广泛开展了文艺汇演、安全生产咨询日、应急演练、安全文化周等活动,大力宣扬全市安全生产志愿者敢为人先、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以自身行动唤醒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今年以来,全市开展“安全带回家 祥和过大年”“让农民工兄弟安全工作 平安回家”“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36场次,发放自然灾害相关宣传手册28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900余次。通过多形式、零距离、互动式的安全宣传,将安全观念和防灾减灾常识潜移默化地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有效提升了全市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冬奥会成功举办和春节期间和谐稳定创造了有利的良好环境。下一步,将按照“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目标,持续开展“青春扬帆、安全护航”“12350—安全伴你行”“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等一系列接地气、有人气的志愿服务活动,产生轰动效应,形成唐山特色。

【记者回答】

问题一:路南区在全市安全生产志愿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

唐山市路南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冠英:履行“志愿服务 竭诚奉献”的使命,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生产素质,是我们路南区广大安全生产志愿者心之所想、心之所向。

目前,路南区有3000多名安全生产志愿者。自从成立志愿者队伍以来,我们设立咨询点10个,接受咨询4210余人次,制作宣传产品2万多张,集中对12350举报电话、河北省新安全生产条例等内容宣传解答;组织1000多家企业、近50000人次志愿者,在纪念碑广场、地震纪念馆门前、景泰社区,开展安全宣传,以有奖答题的形式吸引更多群众参加到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中,不仅活跃了现场气氛,也有效提升了全区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除此之外,区安委会的成员单位还多次在人密场所、敬老院等场所组织以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内容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单位120家次,参与人数超过1600人次。通过上述活动的全面开展,扩大了安全生产的宣传声势和影响,使企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知情率、参与率和关注度大为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知识水平和操作能力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路南区安全生产志愿服队认真落实全市的统一部署,在辖区内创造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让农民工安全回家过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安全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五进”宣传活动等。特别  是今年的“3.5学雷锋活动”期间,我们配合市应急管理局在万达小区举办了以“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行动”为主题的应急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雁军,路南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刘亚东、局长王君出席活动,30余名安全生产志愿者参加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了安全生产宣传知识手册,并生动讲解了自然灾害相关知识、预防和正确应对自然灾害的防范措施。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次,切实普及了自然灾害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下一步,路南区将继续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着力扩大志愿者队伍,强化志愿者素质,组织广大志愿者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做细做实、取得更大成效。利用万达商圈和纪念碑广场的地理优势,把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更加形式多样,受益者更加广泛;以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为载体,依托学校、家庭、企业、村镇、社区,契合实际、有声有色地开展安全宣传活动,争取在全市安全生产志愿者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