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8 11:07: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滦州市:2022年谋划实施145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858.25亿元

滦州市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7月6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滦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雪峰就滦州市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成果和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发布会实录如下:

2021年,滦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1395”工作思路,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要素保障,狠抓工作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共谋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10个,总投资705.36亿元,完成投资163.3亿元,其中列入省、市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405.36亿元,完成投资117.8亿元。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建成投产,进一步增强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滦州市掀起了新一轮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热潮,全市上下克服疫情影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自我加压,吹响了“开年即开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项目建设奋进号角,项目质量再提升,筑牢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年初,滦州市共谋划了总投资858.25亿元的145个重点项目,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88.37亿元,年度目标任务再创新高。其中,已列入河北省、唐山市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519.42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43.5亿元,1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7个续建保投产项目实现复工复产,8个前期项目均已开展前期手续办理工作,涉及战略新兴、产业链现代化提升、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将为滦州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同时,上半年疫情期间,分包市领导及相关部门多次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和重点企业开展入企督导帮扶,指导企业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并通过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疫情当下企业项目建设施工和生产经营状况、面临困难和关切诉求,并就企业谋发展、上项目、增投资等进行详细走访调研,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工人返厂、建筑材料、生产物料运输及项目手续办理等问题。

一、坚定不移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五大基地”一是打造千万吨级精品钢铁及管材产业基地。重点抓好东海特钢500万吨冷轧二期项目投产达效,推进东海钢铁1650m3高炉减量置换、兴隆钢铁短流程电炉炼钢等项目,全市钢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力争达到50%以上,精品钢铁总量突破1000万吨;力促源泰德润300万吨精品管材、连创制钢高精度管材等项目建成投产,打造千万吨级精品管材生产基地;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加快实施天津利达500万吨建筑支护等项目,逐步建设国内最大的建筑支护产业园。二是打造国内先进绿色矿山开采基地。全力实施司家营田兴铁矿项目,打造亚洲最大地下充填矿山。加快推进司家营磁选工艺改造、达瑞300万吨精品骨料等项目,建设大型精品骨料基地,推动循环发展,提升综合效益。持续深化司家营铁矿周边环境深度治理,促进机制砂石行业资源整合、规范管理,积极争创国家级绿色矿山。三是打造环渤海新型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发挥化工园区产业聚集优势,抓实易高生物质乙醇、滦兴生物糠醛、冀滦纸业二期等产业节点项目,构建涵盖秸秆综合利用全产业链的化工“产品树”;依托河钢集团等企业,引进实施焦炉煤气制氢等产业链延伸项目,推动化工产业向精细化、集群化、高端化演进。四是打造京津优质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坚持龙头引领、项目带动,支持伊利乳业、蓝贝酒业、百信合作社等龙头企业,扩投资、上项目,增品种、提品质,蓝贝15万吨高端啤酒生产线扩建项目开工建设,持续扩大滦州食品及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推动更多名优产品打入京津乃至全国市场。五是打造华北地区新型建材产业基地。依托冀东水泥、磐石水泥、北极熊建材、新兴永和等骨干企业,实施产业延伸和技术改造,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扩大市场竞争力,提升市场占有率。

二、坚定不移抓好战新产业壮大提升,培育发展新动能。开展新兴产业攻坚提速行动,集中力量催生一批重点企业和优势产品,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一是推动装备制造业延链提质。加快实施捷澳五金、东唐电气、佳铭机械等项目,推动装备制造业由零部件加工向生产成套装备转变,提升产业发展层级,增强市场影响力。积极引进中信开诚智能机器人项目,加快环渤海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全力打造环渤海应急装备和应急救援基地。二是推动装配式建筑业壮大成势。围绕构建新型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速河北筑城装配式住宅、中首铸造建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支持易新装配式建材扩大生产投资,加快延伸产业布局,着力把新项目做成新产业。三是推动新业态加快发展。紧盯未来产业趋势,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抓好东海钢铁“两化融合”基地、东海特钢智能储运系统等数字化升级改造项目,提高产业智能化水平。积极引导直播电商、智慧零售等新商业模式发展,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三、坚定不移抓好现代服务业拓展升级,持续扩大内需。突出服务业在调结构中的战略摆位,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提升消费活力、释放市场潜能。一是抓好文化旅游业精彩蝶变。围绕叫响“千年古城、魅力滦州”旅游品牌,全力抓好总投资100亿元的滦河文化产业带项目,其中投资40亿元的中能国际赛道文体旅综合产业城项目已进场施工;滦河综合治理和旅游开发项目完成重点河道清浚工程。加快完善提升既有景区基础设施,滦州古城、青龙山风景区争创5A级旅游景区,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中国评剧艺术馆争创3A级旅游景区,着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力争全年重点景区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二是抓好商贸物流业扩容提效。大力推进东海特钢、东海钢铁铁路专用线提高输运水平;引导金源物流、唐钢美锦物流、万春物流增强大宗物资运载能力,有效减轻境内公路承运压力;支持河北通兴汽配、腾达汽贸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华北规模最大的重型汽车零部件供应基地。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0家以上。三是抓好金融服务业健康发展。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聚焦民生领域,不断发挥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加强服务对接,推动更多企业挂牌上市。

疫情防控重于泰山,发展使命坚如磐石,重点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稳增长的关键。对这些重点项目,谋划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高质高效推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滦州市将建立“月度调度通报、季度集中开工、半年观摩评比、年终考核排名"的管理制度,实行挂图作战,亮牌督导、靠前服务,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向重点项目倾斜,逐个项目破解制约瓶颈,对项目建设用地、能耗、资金等方面问题,按照“人头对人头”压实责任,逐一明确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达到双100%,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