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06:52: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问政唐山”记者追踪丨“青桔”共享电动车“还车难”,消费者权益如何保障?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7月17日,“唐山+”客户端网友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反映,“青桔”共享电动车多个停车点无法还车,只能强制还车并多扣费。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建议问政人先通过“青桔”软件的投诉系统进行投诉,如果“青桔”拒绝退费,可以通过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现在问题解决了吗?“问政唐山”记者联系了问政人,并实地走访观察了一些共享电动车画线停车点,了解我市共享电动车用户的真实消费体验。

8月10日上午,记者联系到问政人,问政人告诉记者,7月16日早8时,问政人从其居住的丰南区双湖景苑小区使用“青桔”共享电动车外出,该平台的“周末骑行卡”可以为问政人提供2元钱的免费骑行优惠,问政人办完事情回家还车时却遇到了麻烦。问政人告诉记者,据“青桔”系统显示,目的地双湖景苑一期北门口附近共有3个青桔共享电动车停车点,但问政人在这3个停车点还车时,系统均显示“不在还车区域无法还车”。问政人只好继续骑行寻找能够还车的青桔停车点。最终,问政人在双湖景苑一期东门口,找到一个青桔共享电动车停车点,并在画线的停车区域内将车辆摆放整齐,已符合青桔公司还车要求,但“青桔”系统上还是不能进行还车操作,无法停止计费。无奈之下,问政人找到青桔共享单车自助客服,通过自助客服咨询5分钟后,才使用“青桔”系统里的“强制还车”功能还车付费。但此时已经超出了“周末骑行卡”规定的免费时间。

问政人认为,青桔共享电动车没有提供客服电话,咨询问题很不方便,操作步骤也比较繁琐。感觉青桔共享电动车平台扣除其调度费和使用费的做法不合理。“我已经在他们公司划的停车区还车,还收调度费。因为还车困难,骑行5分钟还车10分钟,导致超过骑行卡免费时间而扣费。骑车太坑害消费者了。我按照问政回复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建议在‘青桔’平台申请退费,但是失败了。”问政人对记者说。

王楠 摄

针对问政人在使用共享电动车过程中遭遇的“还车难,导致多付费”的情况,记者于当日下午来到位于华岩路、卫国路上的几处共享电动车画线停车点进行了随机采访。在其中一处共享单车停车点,记者看到,此处画有共享电动车停车线,车辆排放较为整齐(如图),在大约10分钟的时间内共有7名市民陆续来此停车 ,其中5人因无法还车查看地图并继续骑行寻找可以还车的下一个停车点。

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共享电动车用户得知,目前遭遇上述“还车难”问题的情况比较普遍,而用户遇到上述问题也都会比正常用车多付出2到4元不等的费用。一位受访人告诉记者:“为了上班方便,我办理了多个品牌的共享电动车骑行优惠卡,现在共享电动车借车容易还车难的情况比较普遍。每次还车时,地图都显示停车点距离我只有几十米,但停车点仿佛在跟我‘躲猫猫’,不但不好找,往往还要为此多付出几块钱的费用。再这样下去,我只能放弃共享电动车这种出行方式了。”另一位受访人对记者说:“几乎每次都找不到停车点,昨天还能停的地方,今天就不一定能停了。手机里停车点定位地图没有标注方向,每次按照地图导航,方向只能靠猜,很容易因为找错了方向多走冤枉路、多花冤枉钱。虽然钱不多,也没有时间因为几块钱多计较,但心里却感觉不舒服。”

据了解,近期我市已经开展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整治行动。为此呼吁,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共享电动车企业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售后服务、安全保障方面的监管。 王楠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