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16:37: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路南:全年共谋划重点项目208个,计划总投资1449.52亿元

唐山市路南区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8月26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路南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人选张怀举就路南区2021年项目建设成果和2022年项目建设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今年以来,路南区按照市委“12345”总体工作布局,锚定区委“12358”工作思路,坚持“18311”工作机制,坚持城市和农村双轮驱动,突出南湖片区、老交大老火车站片区、城南经济开发区、原点及东部片区、南部片区五大主战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继续以项目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快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21年,路南区全年共谋划实施129个项目,完成投资88.1亿元,其中耀伦机械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等47个项目开工建设,九天微星卫星研发制造基地等26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19个省市重点项目进展良好特别是抢抓唐山市纳入全国首批城市更新示范区契机,创新适时原点及东部片区城市更新新模式,与中铁投等多家央企联合体成功签约。

二、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22年是路南区项目建设攻坚提速年,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区、幸福路南的关键一年。

一是落实项目攻坚。深入开展“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活动,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全年共谋划重点项目208个,计划总投资1449.52亿元,列入省市重点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312.0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8.13亿元,数量及投资额分别同比增长17.1%和11.8%,41个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18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开复工。上半年路南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0.2亿元、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9亿元、增长15.3%,增速全市第二。

作为全年项目建设的开篇之笔,1月8日,占地7.2平方公里、总投资184亿元的原点及东部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工作中,路南区探索实施预征收的新办法,仅用7天时间完成杨柳一面街区域164户居民的征收签约工作,创造了路南区征收历史上签约最快、拆迁最快、遗留问题最少的范例。2月22日,全市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路南区原点及东部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作为主会场。

二是积极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有力支撑,制作了投资考察线路图、商务合作机会图、产业用地供应图和平台载体引导图。不断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紧盯京津、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小团组招商。同时,大力推进全员招商,激励全区各部门在招商大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截至目前,累计签约、落地、投产项目63个,总投资141.64亿元,其中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69.78亿元;落地项目17个,总投资28.3亿元;投产项目20个,总投资43.56亿元。

三是破解建设瓶颈。坚持部门与属地联动,着力攻坚土地、资金等问题掣肘,全力破解项目落地难、建设、融资难等堵点,提高了项目手续的办理效率。仅用三天时间,完成了AI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等三个省重点项目的施工许可办理,彰显了路南速度。同时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的各项政策,坚持多要素对接,先后为2个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4760万元,为4个项目争取国家专项债券7.28亿元。

三、改善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建设

一是构建公平诚信市场环境。政府各部门及其基层单位,明确市场准入、执法监管“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在窗口公示、让社会监督。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严禁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借监管之名“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

二是落实温暖精准服务保障。推动减税降费等惠企惠民政策免申。实施更精准更细致更务实的“一企一策”,针对人才、资金、手续、技术、市场等现实问题,制定具体帮扶方案、确保实在效果。着力发挥金融机构功能,定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推进加强“店小二”式服务体系建设,优化与规范帮办服务情况,路南区按照“人头对人头”体系划分了分包的企业,主动到企业进行服务,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是营造尊商爱商浓厚氛围。坚定不移支持本土企业发展,积极鼓励在外路南企业家返乡投资。对贡献突出的落地项目、落户企业积极表彰、大力宣传,催生更多企业带着社会责任专注发展,激励优秀企业为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四是解决企业用工缺口。在宣传落实唐山市“凤凰英才”3.0的基础上,制定了《路南区“英才聚智”政策十条》,升级政策、覆盖扩面、叠加奖励,购房、生活、创业、见习等各类补贴政策应有尽有、能给即给,真金白银倾囊相送、千方百计招才纳智,为高质量发展厚植人才沃土、打造智力新引擎。今年累计引进签约高校毕业生2347人。

【记者提问

记者:请具体介绍一下2022年路南区省市重点项目投资以及建设情况。

张怀举路南区今年列入省市重点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312.0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8.13亿元,已完成投资38.5亿元。其中,耀伦机械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唐山新体育中心项目、唐山南湖中央商务区核心区项目等11个续建项目,计划总投资97.7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1.63亿元,已全部复工建设;应急管道高端波纹补偿器及管道安全检测机器人制造、全自动智能粉体包装设备生产基地、AI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建设等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95.0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1.5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均和云谷唐山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园、中港创·唐山路南智慧创新产业园、唐山颐和中心3个前期项目,其中,均和云谷唐山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园和唐山颐和中心已提前开工建设。

记者:请问路南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项目进度全面推进的?

张怀举目前,路南区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指挥部,按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安排,结合区招商引资指挥部、属地镇街对于未开工新建项目,逐个进行梳理,制定具体推进方案,特别是对未开工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集中研究解决,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优化建设环境方面,帮助铭跃机械、高端环保装备和航空铣刀项目已完成“拿地即开工”手续办理。中港创·唐山路南智慧创新产业园项目已进入联阶段。均和云谷·唐山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园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证。

企业帮扶方面,在疫情期间主动服务区内企业,为21家企业办理了79张《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保障项目施工的正常运转;帮助项目单位办理退还第一季度约20万的城镇土地使用税返还;实现了应办尽办,最大限度保障了企业的运转工作,减少疫情影响。

投融资需求方面,积极组织区内各镇街,对全区境内所有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进行了梳理汇总,并联系金融机构进行了对接。目前,中冶德贤公馆等3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正在与唐山银行积极对接中。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