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16:37: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乐亭:全县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64个,总投资676亿元

乐亭.jpg

唐山市乐亭县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8月25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乐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葛昌就乐亭县2021年项目建设成果和2022年项目建设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2021年,乐亭县全年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90个,涉及总投资1055.2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54个,涉及总投资1041.64亿元。河钢乐亭钢铁基地一期、东日年产30万吨新能源材料、北京生态家园环保节能建材等11个项目已全面竣工投产;联实业年产256万吨金属表面处理制品二期等43个项目扎实推进;河钢浦项汽车板、东日年产5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信泰化工年产30万吨聚苯乙烯等36个项目开工建设;河二期、东日年产10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45个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2021年乐亭县列入省市重点项目26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个,涉及总投资931.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70.8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225.1亿元。在2021年全省项目建设工作中,乐亭县取得了项目建设综合评价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2022年以来,乐亭县认真贯彻市委提出的“12345”总体工作布局,克服疫情突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确定并贯彻落实“138810”工作思路,聚焦“八大行动”“十大工程”,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落实我市“凤凰英才”人才政策3.0升级版相关举措,全力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行动,集中全县之力抓投资上项目,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乐亭。

一、整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力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乐亭县在2021年全省项目建设工作取得综合评价第一名好成绩的基础上,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年初制定出台了《乐亭县2022年项目建设加速行动方案》,对全县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为全年工作开展引航定向。截至目前,全县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91个,涉及总投资691.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64个,涉及总投资676亿元。

2022年1月至今,全县共储备洽谈项目102个,涉及总投资616.4亿元;已签约项目25个,涉及工业气体充装、机械加工、钢结构制造、新能源配套设施等众多领域,总固定资产额达73.6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超70亿元,实现年利税4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550个。此外,投资262.77亿元的河钢乐亭钢铁二期工程项目、投资25亿元的东日新能源锂离子正极材料项目、投资18.9亿元的阳30万吨苯乙烯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在顺利推动中。2022年乐亭县共列入省市重点项目33个(其中省重点项目13个),涉及总投资575.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22.2亿元,1-6月份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78.6%,22个新开、续建省市重点项目在落实科学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保障工程施工,全部复工复产。

(二)强化帮扶机制,保障项目全力推进

2022年3月份以来,面对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乐亭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精确预判、提早安排、周密部署、全县动员,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从紧、从严、从实、从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一是迅速组织成立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引导企业可控有序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二是强化领导包联,入企指导帮扶。按照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始终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建立健全“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真正把各级各类惠企帮扶政策落实到位,责成专班坚持每日与项目业主沟通联系,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及时帮助项目单位协调解决疫情期间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保障企业的生活物资供应。三是全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物资运输畅通,为县内省市重点项目单位办理市级通行证,确保项目建设原材料供应到位。四是根据我市助企纾困等重要政策,先后出台帮扶措施,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相继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助力市场主体帮扶纾困的若干措施》等措施,同时积极落实省、市《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为项目建设及县域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政策性保障。五是持续优化“招商地图”。坚持“外资、内资、国资、民资、融资”并重同,用好商务考察线路图、产业用地供应图、商务合作机会图、平台载体导引图“四张图”,重点依托钢铁、化工、港口、农业等优势产业,聚焦京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北亚地区,通过专业机构、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地区商会等平台,吸引国内外知名的生产、制造、服务企业落地。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下步乐亭将多措并举抓开工、全力以赴促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督导重点项目建设。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对已签约的杜纳陀现代物流仓储配送项目、唐山金现代智能物流仓储项目、热力管网改造项目、港旅板材加工配送、非标设备制造和家电建材彩涂面板等项目主动服务,全力保障前期手续,力促尽早开工建设;对已经开工的河钢浦项、东日5万吨负极材料等项目,定期调度,解决问题;对已投产的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尤其是对31个省市重点项目,逐项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压茬推进。

二是持续做好省重点前期项目申报。继续做好申报省市重点项目工作,在成功完成阳扩建30万吨苯乙烯项目、杜纳陀智慧物流园项目、港旅机械非标设备制造和港旅年产15万吨家电建材彩涂面板4个项目成功申报省重点的基础上,继续积极谋划阳光电源、远景能源独立储能站、远景风机制造、储能设备生产、G509国道改建等项目的申报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省级产业资金,在资金安排上向符合政策规定的省市重点项目倾斜。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加大对省市重点项目资金支持力度。

记者问答

记者:今年以来乐亭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请问在加快项目落地开工方面,乐亭采取了哪些措施?

葛昌琨乐亭县积极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做到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印发了《乐亭县工程建设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一次办”、“两次”改革的实施方案》和《乐亭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在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成立由行政审批局、资规局和住建局共同组成的“综合受理”窗口,依托唐山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将原有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三个阶段整合,实行统一受理、并联审批。

记者:请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乐亭是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

葛昌琨目前个别项目在资金、手续办理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个别项目业主资金短缺或者周转不畅,土地、能源、环保手续上办理效率不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县政府多次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拿到银行贷款,帮助项目业主融资;县领导多次深入项目现场调研、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项目急需解决的问题;各职能部门积极担当作为,查找问题根源,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项目开工建设。下步,乐亭县将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帮扶力度,全力实施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实现重点项目建设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为投资增量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